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郝润英

2019年05月22日13: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八百里秦川东部的渭南市医疗纠纷调解战线上,有一名为百姓维权、为医院解难、为政府分忧的“暖心人”,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她是辖区医疗纠纷“零上访”、调解工作“零投诉”、医患矛盾“零上交”的人民调解标杆人物,她就是61岁、具有35年党龄的渭南市临渭区医调委主任郝润英同志。

—— 临危受命勇担当

2012年以前,渭南市临渭区医疗纠纷频发,医闹事件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问题。为此,2013年2月,决定成立医调委。刚从公安战线退下来的郝润英同志,她在公安战线调解矛盾纠纷30余载,是个行家里手,屡立战功。她响应党委政府召唤,临危受命,挑起了医调委主任这副重担。他带领调解员,经过3个月的连续奋战,调处了长期缠访、闹访的积案23起。

—— 民有求之必应之

调解中,郝润英同志坚持凡是由医疗纠纷引起的矛盾一并调解的原则。产妇王某因羊水栓塞死亡。事态升级,患方家属情绪激动,百余人聚集在医院摆花圈、拉横幅、堵门、围攻医务人员。郝润英同志看在眼里,心急如焚,苦思良方。一边是失去女儿的父母昏了过去,一边是失去母亲的婴儿嗷嗷待哺,还有一群失去理智的家属大闹不休,更有一伙别有用心的人参杂其中。她沉着应对,敏锐的发现有三个小伙故意挑唆煽动闹事。她立即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查清三人是患方雇的“闹托”,依法将其行政拘留。进入调解程序后,郝主任主持召开医学专家分析会,分清责任。经过20多天的拉锯战,医患双方终于签订了赔偿协议书。刚想松口气,第二天,死者娘家父母又到医调委哭闹:“赔偿款分配说不好,尸体不能埋”。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家庭纠纷,她没有推脱,家庭矛盾解决不了,不安静因素依然存在。她在村级组织中了解情况。由她主持,按法律规定继承顺序给予了满意的调解。正准备埋葬尸体时,“闹托”前来索赔“损失”。闻讯,她立即联系辖区派出所,并严正警告“闹托”,敲诈勒索要承担法律责任。这起纠纷,一波三折,终于案结事了。

—— 研究总结成“八法”

郝润英同志善于思考,勤于总结。对医疗纠纷进行探索研究,她把亲身经历调解的几百起案件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归纳,结合医疗纠纷的新趋势、新特点,总结探索出了八种调解法:分类调解法,提前介入法、先处后调法、明确责任法、联合调解法、延伸调解法、模糊调解法、暖心调解法。还探索出了调解医疗纠纷的“七步工作法”:受理登记、听取陈述、研究制订调解方案、调查核实、认定责任、协商调解、签订协议。六年多来,她带领医调委调处、化解、咨询、引导法律诉讼医患纠纷500余起。

—— 枫桥经验结新果

在学习传承“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活动中,郝润英同志开拓创新,力求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组织调解员学习全国各地调解工作经验,研究分析医调工作的实际,总结探索出具有操作性的“一三三八三医调工作模式”, 健全机制一平台(医调委);防控纠纷 “三个早”( 早预防、早发现、早介入);访调案件三对接(信息对接、导入对接、办案对接)。八法七步办案; 调解效果“三个零”(医患纠纷“零上访”、调解工作“零投诉”、医患矛盾“零上交” )。 实施“一三三八三医调工作模式”后的两个多月,排查调解纠纷35起。2018年11月8日,法制日报对“一三三八三医调工作模式”进行了报道。《陕西司法要情》专门进行刊载。

—— 当医护人员被谩骂殴打时,她挺身而出;

—— 当患者痛苦诉说时,她陪着流泪;

—— 当医患双方握手言和时,她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郝润英同志带领临渭区医调委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会”荣誉称号,曾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陕西日报》报道。她也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省“十佳调解能手”、渭南市“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