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周建玲

2019年05月22日13: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社区是最小的社会单元,人员结构复杂事情琐碎,人民调解工作是个老大难。但在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看来,只要换位思考和法、理、情并用,这工作并不难。

西安市劳动一坊社区是老旧小区,辖区居民楼建设年代长,密度大。十七年来,周建玲在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的同时,积极参与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先后被评为莲湖区社区工作先进个人、“西安市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莲湖区劳动模范”等。

当好群众调解“中间人”

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当好“中间人”?周建玲有她的绝招:热情友善—认真倾听—分析算账—换位调解—耐心沟通,这二十字工作法,让很多当事人怒气冲冲而来,握手言和而去,很多棘手的问题矛盾迎刃而解。在莲湖,无论是党政领导还是普通群众,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有事儿找周姐”。

让矛盾调解更温暖

社区的矛盾纠纷,很多是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引发的,往往没有对簿公堂的必要。周建玲说道,每当有需要调解的案件时,首先要做的就是缓冲双方的情绪,随后,她会耐心听双方的陈述,让彼此站在对方位置上想问题,将心比心的想想对方,让原本冷冰冰的矛盾调解更有温度,更温暖。正是因为这样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很多当事人都会在共同让步的基础上达成共识,化解矛盾。

当好矛盾化解“调停人”

在社区调解的案例中,辖区内有两家邻居因为经济纠纷发生了肢体冲突。当事人王某年事已高,在未告知儿女的情况下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存放到了李某家中。李某极力推荐王某与其一起将养老金投资于某科技有限公司下属的旅游公司,并于2004年至2014年十年间,每年领取高额利息。王某称自己这十年陆续存放在李某这里共计伍万捌仟元,但是李某的丈夫张某拒不承认王某所述金额,而且矛盾双方都拿不出纸质凭据。如今,88岁王某因无经济来源住在李某家中,其子女屡次上门吵闹、严重时会产生肢体冲突,极大的影响了辖区的安定和谐。周建玲了解情况后,首先安抚了双方激动的情绪,并告知当事人非法集资会给家庭带来巨大风险,同时本着一手托两家、公平公正的原则,做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促使双方在各自的承受范围内做出让步,最后在社区的见证下两家握手言和。

让矛盾调解更专业

2017年2月,省司法厅和省电视台合作推出调解栏目——《帮忙有一套》,推荐周建玲担任节目组调解员。两年多来,周建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0余起,案件涉及家庭、邻里、医患、劳务等纠纷,2018年5月她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她的事迹被中央和陕西省委政法委有关刊物以及有关主流媒体刊登,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当好矛盾排查“组织人”

为了更好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周建玲带领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依托社区法律顾问、调委会等,创办了“小小心理站 解开居民千千结”党建项目,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和参与居民矛盾纠纷调解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年均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社区实现零上访。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中的生动实践。

让矛盾调解队伍更壮大

周建玲带领劳动一坊社区党委组建了“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在进万家中排查收集纠纷线索,在访民意中调解矛盾纠纷。有一天深夜,“萤火虫”队员发现一起因“非法集资”而引发的打架斗殴。周建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反复多次终于使一场长达十年的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寒暑往来,周建玲已经在人民调解的工作岗位上奋战了十多年。在这条漫长的路上,周建玲将继续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解民忧帮民困,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