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还静

2019年05月22日13: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你曾三十年执教,育得满园芬芳。

你曾百余次陪审,谙熟各类法律。

现如今成为模范人民调解员,定纷止争、以理服人。

你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昨天的经历就是今天的助力。

在成为人民调解员之前,还静曾执教30年,还做过5年人民陪审员。还静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昨天的经历,可能就是今天的助力。”

以情动人疏通淤结

在学校工作的30余年间,还静有16年都在担任校党支部书记。这段经历让还静更加擅长做人的思想工作。她一直说,做人民调解员和做老师从某种程度上是相通的,要细心观察、耐心说理,才能真正走进别人的思想,别人的内心。

一次傍晚,辖区内一栋居民楼上住户水管爆裂,楼下住户家中“水漫金山”,家具严重受损,从而引发纠纷。居委会马上联系还静前去“救火”。还静到了后,没有先急着调解,而是花时间实地走访,查看具体受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之后还静又耐心听取了双方的意见。

听到楼下受损住户对于赔偿要求“狮子大开口”时,楼上住户马上情绪激动起来,“大战”一触即发。

“你们先别吵,大家都是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老邻居了,谁家还没有个难处了?”还静先从邻居间感情入手让他们安静下来,“楼上赔偿是肯定的,但是楼下也不能漫天要价。”

听了她的劝解,双方剑拔弩张的阵势缓和了许多。接着她将双方责任厘清,又与双方一起估算了受损的家具物品价值,最后给出了合情合理合法的调解方案,一场邻里纠纷就这样平息了。

以理服人案结事了

除了“以情动人”,还静在日常调解工作中还特别注意“情理法”相结合全方位进行调解,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法育人”。

“人民调解要兼顾情、理、法”,这说起来简单,但是真要做到却并不容易,尤其是专业的法律知识,对于非法律专业的调解员来讲,很难一蹴而就、学得精通、用得顺手。

“所以我很感激我的另一段经历——人民陪审员。”还静说,“担任法院人民陪审员的近十年来,让我接触到了各种类型的案件。原被告双方的激烈辩论、法官的释法说理,都让我汲取了非常多的法律养分。”

这些从法庭得来的纯正法律知识,都成为了还静在日常调解时的“利器”,为顺利化解一起起尖锐的矛盾,打下了坚实基础。

“就像那个水管爆裂引起的邻里纠纷,如果光讲情双方也不一定买账”,还静说,“在做人民陪审员时,我参与过多起相邻关系案件的庭审,这次调解正好派上用场,我当场引用了《民法通则》《物权法》等法律规定,这才让调解双方心服口服,很快达成和解协议,不再争执。”

不辞辛劳守护安宁

如果说调解邻里纠纷还算是“简单活儿”,那么涉旧改征收纠纷调解简直就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还静担任人民调解员期间,正遇石泉路街道棉纺新村、铁路新村、洵阳新村、兰凤新村等多个地块旧改征收。征收对许多居民来说,是改善住房条件、获得经济补偿的“天大好事”,不少被征收对象家庭内部往往会在房屋所有权、征收补偿款等关键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作为辖区人民调解员,还静当仁不让,夜以继日冲在调解一线,为征收居民排忧解难。

当时有两个女儿认为父母在征收补偿款的分配上偏袒哥哥,赌气不与父母来往已经一年多,这令老人十分寒心。还静得知后,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征收带来的“家庭分裂后遗症”。还静主动联系了这两个女儿,用“征收有价爱无价”的道理进行“亲情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得全家冰释前嫌,看到他们合家团聚、其乐融融,还静内心倍感欣慰。

然而,连许多同事都不知道的是,还静周末几乎从不休息。有时调解双方工作日没时间调解,就会与还静约在周末,而还静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推辞。

从退休加入调解员队伍的六年多来,还静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份新的事业中,“高产”出300多份高质量的调解协议书,探索形成“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育人、以爱做人,思想疏导、政策劝导、法律引导”的“四人三导”工作法,还创作编写了《人民调解员之歌》,把自己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述诸笔端、流淌心间。

还静在这首诗里写到:

苦口婆心讲道理,布座递茶暖人心。

设身处地想别人,满腔热情融坚冰。

朝九晚九不怕累,为民解困多欢欣。

我们人民调解员,化解纠纷是使命。

这不仅是还静自己的真实写照,也是千千万万“为民调解”的人民调解员的美丽心声。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