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刘萍

2019年05月22日13: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萍同志,女,藏族,1969年12月生,49岁,1998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大专文化,群众,现任理县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20年来,刘萍同志一直在基层从事人民调解工作,长期奋战在基层调解一线,围绕中心工作,服务藏乡羌寨,参与和直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擅长调解宅基侵权、土地边界、山林水土、通风采光、重点工程建设房屋、土地拆迁等纠纷,为辖区内企业和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1400余件(次),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98%、协议履行率98%、群众满意度100%,深受县、乡党委政府好评。

真情付出 以“四心”架起人民调解“连心桥”

她相信:只要有甘愿磨破嘴、跑断腿的工作韧劲,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说服教育要耐心,关心矛盾发展变化要细心,排忧解难要诚心,评判是非要公心”的调解原则,妥善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达到调解效果“情、理、法”的有机统一。20年来参与和直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没有因调解不及时、方法不得当、引用法律条文不正确导致矛盾激化或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调解工作的有效开展,使一对对因家务琐事分手在即的夫妻破镜重圆;一起起宅基侵权、土地边界、山林水土、通风采光等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一个个遭虐待的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双方当事人由怒目相对,到握手言和。

一天清晨,一位老奶奶到调委会反映自己女儿女婿不孝,经常打骂还不给口粮,自己已经好几顿都没有吃饭,请求调委会为她主持公道。听到后我立即给老人倒上热水,并马上到街上为老人购买早餐。同时陪老人一路回家,找到她女儿女婿,讲解《婚姻法》中规定儿女赡养老人义务的有关规定,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教育她们,“你们也是当父母的人了,你们现在这样对待你们的父母,就不怕你们的孩子今后也向你们学,不孝敬你们,你们该咋办,你们的行为是孩子的榜样,孝敬父母是传统的美德”。最后小夫妻两人都表示懂得了法律和政策,对自己无视父母养育之恩的行为感到后悔,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表示今后一定孝敬老人,还要给自己的孩子做好榜样。事后,老人看到我,拉着我的手说:“刘所长,谢谢咯,你比我的亲闺女还要亲呀”。

薛城镇某村村民曹某,在若尔盖修河堤时,不幸被工地的高压电击中至死,死者家属心情悲痛、情绪激动,用工方和家属对赔偿金额迟迟不能达成一致,家属对赔偿金的分配又产生纠纷,拿不到赔偿、分不好赔偿金就不埋人,这起人身损害赔偿与赔偿金额分配的复合型矛盾纠纷一时陷入僵局。这时,我一边找到村内德高望重的老人和村干部出面对家属做思想工作,让其尽快让死者入土为安,一边积极与用工方进行协商,在半个月的调解过程中,协助双方达成一次性赔偿56万元的调解协议。同时,我又根据《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对56万元赔偿金的继承分配问题进行了调解,死者的父母各10万元;妻子10万元,6万元作为死者的丧葬费,20万元作为小孩的抚养教育费。至此,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出走的媳妇也带着小孩回到了公婆家。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刘萍同志2016年被省司法厅评选为“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2017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光荣称号。2018年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她奉献的是青春和汗水,收获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当地居民群众的赞扬。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