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杨洋

2019年05月22日1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洋同志简要介绍

杨洋同志,男,1973年10月生,45岁,1996年参加工作,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沙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业绩:他是一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他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扎根基层,调解为民,在沙坪8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留存他的脚印。他是群众的贴心人,对所处理的每件事都会一碗水端平,用心去调解,把群众的利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他常说:“只要是群众的呼声,不论在哪里,不管是什么时间,我们都要有求必到,到必解决。”他是熟知村情民意的调解能手,大大小小的纠纷,他总能抽丝剥茧地抓住矛盾纠纷的关键点,预先洞察出纠纷发展演变的可能趋势,及时快速的化解矛盾。他是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不怕艰苦,扎根基层,带病坚持工作,在维稳解纷的岗位上坚守了数不清的日和夜,守护了沙坪一方安宁。近三年来,杨洋参与或指导调解各类纠纷400余件,成功率高达98%,预防纠纷激化40余件,防止群体性事件60余次

主要荣誉:荣获市司法局个人三等功;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等。

杨洋,一个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他的人民调解员。何时有纠纷,随传随时到,二十年如一日,永不停歇,时刻待命。他的字典里,没有“加班”这个概念,因为几乎没有假期。他常说“只要看到老百姓问题解决后脸上重拾的笑容,就觉得这活干的值。”

民工讨薪的贴心人

近年来,随着国家级开发区—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量征地拆迁和企业入驻的进程加剧,农民工欠薪等矛盾纠纷频发。每年来沙坪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的农民工不少于千人,年内追回欠薪最高达三千多万。2016年2月7日,一大批人为讨要工资围堵政府大楼,只允许杨洋这个“能帮他们说话的人”进出。杨洋马上出去协调,一个年纪不大的民工紧紧拽住他的手说到:如果拿不到这笔钱,我是没法活了。杨洋坚定地说:你们放心,我一定把你们应得的钱亲手交到你们手上。杨洋对街道领导汇报道:钱要要到,但也不能让民工挨饿受冻地过年。最终街道出资给每名民工发放误工补助,并协调街上的小卖部、茶馆24小时营业,满足民工即时需要。这些举措立马暖了民工的心,不少人红了眼眶,他们在异地他乡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因欠薪涉及金额高达500多万元,涉及工程量核对、薪资标准等又较为复杂,调解反反复复开展了两天,直至9日21时,调解终于获得圆满成功。当杨洋如同承诺地那样将工资交到拽住他那位民工手上时,小伙子扑通一声就跪了下去。杨洋就是以这样暖心的行动帮助一批批农民工笑着回家,但自己却没有能够陪母亲过到最后一个除夕夜,他却说:自己的遗憾已无法弥补,只希望能帮其他人解决更多的困难,减少遗憾。

促稳止纷的巧手匠

因为长期熬夜加班,杨洋的身体已严重负荷不了。单位安排的体检,他从来不去,嚷嚷着“一检查了就出不来了”。一次,杨洋又在卫生院输液,点滴才挂到三分之一,立即接到了某村村民李某在某厂进行疏通管道作业时意外身亡的消息,李某家属聚集了十余人前往沙坪街道办事处哭闹。杨洋等不及医护人员过来,自己“熟练”的取下针头赶完现场组织座谈调解。到达现场后,杨洋果断将两方分开,组织调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但却因家属方要求必须当场兑现60%以上的赔偿款而陷入僵局。杨洋耐心与死者家属沟通,此时他已面色潮红,声音沙哑,李某家属感受到杨洋的真诚,做出了让步,但提出先兑现12万元的要求。时至深夜,杨洋不顾病痛陪同厂方人员奔走在市区内多个自动提款机间,终于将现金筹集到位。事情解决了,杨洋却倒下了,直接被抬进了医院,这次护士笑着说,“这次你想跑也没力气起来了”。

以心换心的调解手

一到赶场天,沙坪调委会总会来一位常客。她每次笑呵呵的来,总是来找杨洋,却不是来找调解的。她就是龙顺社区年近八十的曾奶奶。曾奶奶和瘫痪在床的老伴、年幼的孙女一起居住,子女常年在外。其居住房屋处于征地拆迁区域,因为觉得自已家庭经济困难,应该得到政府更多的扶持与帮助,不认可政策范围内的补偿标准,对工作人员的来访解释不予置信,且持一种敌视态度,多次到街道或上级部门上访,是街道出了名的“老上访户”。2014年7月,曾家原本就破旧的房屋又被一辆装载重物的货车撞坏了,矛盾更加尖锐。杨洋一方面与街道党委积极汇报落实临时救助资金,并联系人员帮助曾奶奶修补房屋保障正常生活,另一方面积极与涉事车主协商,经过反复调解最终帮助曾奶奶一家获得赔偿。因感激信任杨洋,曾奶奶一家接受了征地拆迁政策,顺利推动了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杨洋从2006年来到沙坪以后,87.2平方公里的路上,几乎处处有他的脚印,调解纠纷1000余起,对每村每户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每次化解起纠纷来,他总能跟调解对象聊起家常,对上关系,赢得信任;每次遇到难题时,他总能凭借强大的“关系网”打破隔阂,找到矛盾焦点。沙坪调委会常常热闹过菜市场,来来往往的群众,有来找杨洋解决问题的,有来感谢杨洋的,甚至还有喜欢来找他聊天的。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