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赵一龙

2019年05月22日14: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八年前,赵一龙加入了人民调解队伍,成为了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人民调解员。八年来,他不惧困难、敢于担当,成为了基层百姓心中的“及时雨”。

一、投身基层化解矛盾纠纷,做百姓的贴心人

“一条人命才一万多块钱,你的命就这么不值钱?为了孩子你必须活下去!”这不是电视剧里的台词,而是东丽区华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赵一龙亲口说过的话。他用这毫不温柔的“怒吼”,成功打消了一位年轻母亲绝望轻生的念头,“吼”回了她的母性和自尊,更“吼”出了她继续生活下去的希望和信心。

一天,一家银行几经辗转打电话到调委会求助。说有一名居民陈姐,信用卡逾期欠款16500元,涉嫌犯罪,如果再不归还就要起诉她,希望借助人民调解的力量,让陈姐赶紧还钱。

接到电话后,赵一龙立即拨打陈姐的电话,但始终联系不上。直到晚上7点多,电话才终于打通。事后值得庆幸的是,正是这费尽周折才拨通的电话,挽救了一个生命和家庭。

赵一龙带着调委会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陈姐家。陈姐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后来她的丈夫沾染了赌博恶习,在外面欠下赌债后就人间蒸发了。当陈姐猜到又是自己的丈夫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办信用卡,欠下16500元时,这16500元成了压垮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她崩溃了,她猛地拿起桌上的水果刀,拼命向着手腕割去,赵一龙见状,赶紧上前上前,死死地抓住她的手,一刻也不敢放开。陈姐哭喊着:“钱我是真的还不了,死了就再也不用受罪了……”

赵一龙大声地告诉陈姐:“一条人命才一万多块钱,你的命就这么不值钱?钱不够,大家先帮你还!没有工作,调委会帮你找!有人就有一切,为了孩子你必须活下去……”经过赵一龙和同事们苦口婆心的劝导,陈姐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她哭着说:“小赵,我想通了,我要好好活下去!谢谢你们,真不知道我们一家要怎么报答?”赵一龙说:“明天就去找工作,发了工资赶紧还给大家呗。”陈姐一下子被逗乐了,说自己连死都不怕了,还怕受罪吗?今后好好工作,一定带着孩子好好活!在调委会的帮助和努力下,陈姐在小区物业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物业经理反应,陈姐不怕脏、不怕累,干的比谁都多,现在正准备提拔她当小组长呢。

二、创新“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实现精准调解

面对日益复杂的矛盾纠纷,面对群众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调解服务需求,赵一龙和他的同事们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人民调解的新路。他们在成功引入律师参与人民调解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出“互联网+人民调解”的新模式,成功利用安装在各个社区律师视频服务站的网络视频设备开展“远程网络调解”,高效指导广大社区调解员调解疑难复杂纠纷,实现了广大群众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专职调解员们“面对面”的优质调解服务。社区里行动不便的大爷大妈们对这个“新事物”非常认可,这一工作模式创新,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新活力,法制日报、天津日报和天津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先后给予了报道和肯定。

“情系百姓解忧难”、“恩重如山永不忘”,这一面面鲜红的锦旗,寄托着百姓沉甸甸的信任。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赵一龙成功排查化解的矛盾纠纷已有400余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0余件,惠及群众数百人。荣获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敢担当善作为先进典型”荣誉称号,他所带领的华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2019年被司法部通报表扬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先进集体”。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