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哈不都·热西提

2019年05月22日14: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只要一提起人民调解员哈不都·热西提,群众便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哈不怕”是好样的。“哈不怕”是当地农牧民送给哈不都·热西提的昵称,这虽然只是一句方言俗语,却映证了老百姓对他工作的认可。哈不都·热西提今年65岁,作为一名哈萨克族调解员,他满怀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无限热爱,走村串户,用一颗诚心和爱心,调解出一片和谐、守护了一方平安。

敢于担当的“哈不怕”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牧业县,农牧民文化水平较低,法律知识相对匮乏、法律意识不高。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是哈不都·热西提化解最多的矛盾纠纷类型之一,所以在当地开发商、建筑商、包工头的眼里,他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因为他敢跟拖欠工钱的大小老板“斗法”,不仅将所欠工钱“斗”进工人的腰包,还依法依理“斗”的各位老板心服口服。2008年以来,哈不都·热西提成功调解农民工讨薪类矛盾纠纷86件,帮助农民工追缴拖欠工资350余万元,和他打过交道的企业在他的调解、普法宣传下,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数量明显下降。因为他敢于“斗法”、善于释法,所以当地农牧民送给他一个昵称“哈不怕”。

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十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他自创的唠家常式调解方法,边谈心交流,边了解矛盾纠纷的原委,让双方当事人都说出心里最想说的话。用真情感化双方,再通过明晰法理,促成矛盾纠纷的圆满解决。2018年3月18日对他来说尤为难忘。当天,博斯坦乡政府及信访部门委托他调解村民阿某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他刚赶到现场就被许多牧民群众团团围住。原来,阿某驾驶摩托车带着孕妻在前往县医院的途中,与超速驾驶的车辆发生碰撞,阿某夫妻当场死亡,腹中的孩子也不幸夭折,阿某年仅5岁的幼儿哈某一夜之间成了孤儿。阿某的邻居及村民聚集起来到乡政府上访,要求严惩肇事司机,给哈某一个交代。哈不都·热西提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梳理案件情况,并及时与交通部门取得联系,明确了此次事故由肇事司机负全责。他根据道路交通等有关法律规定,核算了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各项费用共计68万,由肇事司机家属当场赔付给哈某。案子调解成功后,哈不都·热西提又四处奔走,协调民政部门暂时保管赔偿金,同时承担哈某的学费至18周岁。博斯坦乡一位年近80岁的牧民拉着哈不都·热西提的手激动地说:“我们的身边有你这样一位有责任心的调解员,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机智评判的“医心者”

调解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类型纷繁复杂、有大有小,这不仅需要调解员有一定的耐心,还需要掌握灵活的调解方法,达到“心病还需心药医”的效果。2018年4月,木垒县某村村民叶某和努某因琐事发生肢体冲突,叶某头部受伤,经诊断为轻度脑震荡。后来叶某多次向努某索要赔偿未果,矛盾逐渐升级,叶、努两家也就此结下了怨恨。受理此案后,哈不都·热西提不顾村里山路崎岖,一次又一次来到当事人家中做工作,有时天色已晚,哈不都·热西提还坐在有抵触情绪的努某家中苦口婆心的劝说,凭着一股不放弃的韧劲,在第10次登门时,努某终于被他的耐心打动了,经过反复调解,最终努、叶二人和好如初。

人民满意的调解员

十年来,哈不都·热西提共排查矛盾纠纷1205件,调解矛盾纠纷1025件,调解成功率99%,涉及金额1千余万元。他的足迹遍布了木垒县的村村落落、家家户户,每一起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背后是哈不都·热西提用心真情的调解,是公平正义声音的传播,是无私大爱的传递。在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最高奖“天平奖”、自治区优秀人民调解员、“木垒县最受欢迎的人民调解员”、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称号时,哈不都·热西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共产党员,党和人民相信我,我愿意一辈子去努力做人民满意的调解员”。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