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云南 大理喜洲镇金花调解室

2019年05月22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风景优美的云南大理西北部坐落着一座具有千年历史的白族文化古镇——喜洲。在白族地区,“金花”是勤劳、善良、智慧的白族女性的代名词。2012年,大理市司法局按照深化大调解工作格局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喜洲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了大理州首家民族特色浓郁的“金花调解工作室”,选聘了5名熟悉法律政策、通晓白族语言及民风民俗的女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社会治安好”。

一、规范引领、建章立制,实现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有序

金花调解室成立以来,制定完善了工作制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原则。不但在工作初期全部实现调解员持证上岗,还在后续工作中,不断形成联合调处、现场调处留证、入户排查化解等工作机制。在调解方式上,打破原有的固有调解模式,开创白族、汉族双语调解,与村级调委会、村中受群众尊敬的长辈联合调解,运用手机开展现场案例播放示例等调解新模式,深得当地群众的认可。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与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近年来,大理市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以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模式,全面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攻坚战。洱海保护治理任务加重,涉及人民群众矛盾纠纷也不断凸显,责任空前。金花调解室的金花调解员坚持排查在前、关口前移,把矛盾纠纷排查作为常态性工作来抓,围绕洱海保护“三线”划定、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建设等工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对环湖各村涉及拆迁安置的宾馆、餐饮行业的重点人群,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采取分类疏导、就地化解等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2018年以来,金花调解室的金花调解员对参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均及时进行调处,受理的矛盾纠纷全部结案,为打赢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因地制宜、遵循信仰,实现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与群众需求桴鼓相应

当地的白族人民,热爱自然,笃信本主。本主崇拜是白族人民特有的一种信仰,出远门、进山或下田劳作时要到各村本主庙进行祭拜。金花调解室的金花调解员从少数民族群众的朴实信仰着手,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当地白族群众家中,选取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洱海保护、婚姻家庭、劳动合同、财产分割等相关法律知识,积极进行法治宣传活动,并主动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让群众遇事能找到金花,有纠纷就想到金花。围绕“保护苍山洱海生态、保护海西田园风光”的大局,和辖区乡镇、当地村(居)委会合作,选在“三月街”、本主节、“绕三灵”、洱海开海节等白族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巾帼洱海保护”、农村“两法”宣传、法治扶贫、扫黑除恶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在处理纠纷时,往往不愿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矛盾长期积累,导致很多恶性案件出现。当事人往往都带着怨言和怨气来到调解室,金花调解员第一时间给他们奉上一杯热茶,倾听他们的故事,做他们的贴心人。金花调解员充分发挥自身是少数民族妇女的优势,主动作为、靠前工作,用柔性疏导、入情入理的方式,深入村户、深入农家、深入百姓,及时为辖区群众调处化解婚姻、赡养、抚养等纠纷,创新了少数民族地区人民调解工作局面。金花调解室成立以来,经过金花们调处的矛盾纠纷,没有一起再反复、没有一起当事人再向上级反映、没有接到任何当事人的投诉。如今,金花调解员已成为喜洲家喻户晓的“金花”,金花调解室已成为宣传喜洲的一张法治名片,金花调解员已成为穿行于喜洲群众心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