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许玉静

2019年05月22日14: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许玉静是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39年来,他凭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凭着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尽心尽力为群众化解各类家庭、邻里纠纷2000多起。在他调解过的各类纠纷中,多名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闹离婚的夫妻破镜重圆,悲观厌世的人鼓起了生活勇气,持械对峙大动干戈的纠纷化险为夷。由于工作事迹突出,他被聘为河北省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调解室》后援团成员,先后被评为全省十大热心肠人物、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

一、持之以恒,爱心调解用真情

1980年,许玉静辞去了民办教师职务回家后,担任了村里的人民调解员,帮乡亲们管闲事,化纠纷,解矛盾,成了十里八乡的“杂事总理”,一干就是30多年,不管自己有多忙,只要是群众的事,他都热心去帮,为群众排忧解难。许玉静一心扑在人民调解工作上,不怕困难,不计报酬,很多人难以理解,家里人也经常抱怨,可他总是说:“我天生就是这么一个爱管闲事的人,把乡亲们的事管好了,我心里就觉得特别舒坦。”村民王某和李某是邻居,因为路上堆放杂物发生口角,各不相让。许玉静得知后及时赶到现场,向他们讲解有关法律规定,语重心长的劝解道:“远亲不如近邻,道越挤越窄,路越让越宽,道窄难行,心窄难受,路宽心也宽,幸福又平安。”他的话点到了当事人的心坎上,两家都自觉的作出了让步,主动清理了堆在路边的杂物,一起邻里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

二、讲求方法,诚心调解促和谐

许玉静凭着熟悉社情民意优势和多年调解经验,总结出“十大聊”,用聊天的方式帮周围群众化解纠纷,促进和谐,受到了乡亲们的尊重和爱戴,乡亲们亲切地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他“聊警”。他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了“五心三法”调解经验,“五心”即:接待当事人要热心、调查了解要细心、教育疏导要诚心、调解纠纷要耐心、处理纠纷要公心。“三法”即:换位思考法,引导当事人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促成调解;巧借外力法,动员当事人的亲朋参加协商促成调解;疏导倾诉法,通过倾听当事人倾诉,释放过激的情绪,使思想回归理性,促进调解。邻村马某在外做生意,把自己名下的十亩地租给同村的孙某耕种,实行粮食直补后,马某向孙某要回了自己的土地,到地里却看到杂草丛生,一片荒芜,心生不满,要求孙某清理干净,孙某却以当时自己接管土地时就不干净为由,双方互相争执,各不相让,还动起了手,要到法院打官司。许玉静得知后匆忙赶到地头,批评了他们打架骂街的行为,利用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双方进行了道德教育,回家拿来了劳动工具和他们一起平整土地,在他的感召下,双方的矛盾得到了化解。

三、无私奉献,公心感动千万家

许主静同志调解纠纷没收过群众一分钱,没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没要过当事人任何东西。需要到外地调解时,他总是自掏腰包,遇到双方各不相让时,为息事宁人,还自己掏钱平事。调解中,他帮理不帮亲,法先行、情引路、情理法并用,依法正人,以理服人,息事宁人。某村陈家兄弟因分家不均引发赡养矛盾,双方埋怨母亲办事不公,都不愿赡养老人,老母亲无人管也无处投奔,走投无路之下打算喝农药自尽。许玉静得知情况后,迅速赶到现场,及时把农药从老人手里夺了下来,在了解事情详细经过后,他把村街干部和亲属聚到了一起,重新进行了分家析产,对兄弟俩的不孝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最终一起因家产分割引起的赡养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为了调解一起跨省婚姻纠纷,他连跑几个地区,坐火车赶到内蒙古当事人家中,通过一个多星期奔波劳碌,终于用诚心感动了双方,当他手里捧着当事人送来的“破镜重圆”的锦旗时,心里感到无比舒畅。

在纠纷调解工作中,许玉静处处维护群众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以浩然的正气,火热的心肠,赢得了乡亲们的高度赞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的人生信条!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