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开封市司法局《宋都调解》栏目组

2019年05月22日14: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宋都调解》法治电视栏目,是开封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丰富人民调解工作内涵形式,大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创新实践。《宋都调解》自2011年创办至今共制作播出节目182期,累计播出1139次、时长33120分钟,以案释法宣传法律法规100多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主动作为,全力搭建调解新平台

契合时机,高位推动。2011年,开封市司法局以《人民调解法》实施为契机,主动提出创办《宋都调解》栏目,采取“电视调解+普法”的方式,达到“播出一期、教育一片”的效果。7年多来,《宋都调解》栏目的创办、发展、提升受到省司法厅和开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从经费、人员、技术、物资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准确定位,科学设置。经反复沟通协商,科学设置“人民调解、普法教育、真情对接、法治动态”四大板块。其中人民调解是主打板块,每期播出一起民事纠纷调解案例,由人民调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依法调解矛盾,并通过鲜活的调解案例引导教育当事人和观众学法用法。“在调解之中普法,在普法之中调解”,正是《宋都调解》的特色所在。

整合资源,周密实施。开封市司法局按照人民调解法的规定成立“开封市宋都人民调解委员会”,确保《宋都调解》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依法有序。同时整合内外资源,组建了人民调解监督指导员、调解员、案源提供选拔、普法宣传、栏目制作、节目审片六支工作分队,明确分工,相互配合,共同为《宋都调解》的壮大发展倾心注力,确保了栏目制作质量和水平。

二、创新机制,全力提高调解效能

变“传统说和式”调解为“强强联合式”调解。建立全社会参与调解工作机制,邀请退休的政法工作专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政协常委,组建开封市人民调解工作监督指导委员会,现场对《宋都调解》纠纷案例进行客观公正的调解和点评;特邀社会知名人士担任《宋都调解》顾问;聘请退休政法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担任栏目的调解员,选派400多名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并根据案情需要邀请心理咨询师、会计师、司法鉴定人员等专业人士参与调解。

变“说教式”普法为“案例式”普法。《宋都调解》在用真实案例全景展示纠纷调解过程的同时,邀请律师、法学教授等以案释法,普及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100多部,形式直观鲜活,群众喜闻乐见,教育入脑入心。

变“单一化”宣传为“多元化”宣传。《宋都调解》每两周一期,时长30分钟,每期节目在开封广播电视台首播一次,重播五次,是宣传人民调解员、展示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平台。同时通过这个平台,不仅使电视观众从活生生的纠纷调解中受到法治教育,而且全市的人民调解员通过收看节目学习调解技巧,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服务人民,全力维护平安和谐

《宋都调解》开办以来,始终坚持“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的原则,以低成本、高效率,妥善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许多当事人深有感触地说:“上《宋都调解》不花一分钱就把几个月的问题解决了,真好。” 如今,栏目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越来越大,要求上《宋都调解》解决问题的群众络绎不绝,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日益凸显。同时引领和带动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深入开展。近五年来,开封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16万余件,化解率达97%,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