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李子奇

2019年05月22日14: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子奇同志,现任齐齐哈尔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中心主任。

李子奇同志带领调解中心一班人,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学习、实践和发展“枫桥经验”,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平公正的原则,维护医疗机构的正常工作秩序和患者的合法权益,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纠纷不回流。

李子奇同志认真学习医学知识、医疗管理规范和有关法律法规,刻苦专研调解工作方法和技巧,熟练掌握医疗纠纷调解工作的原则、流程和规范,把“枫桥经验”与本地区人民调解实际相结合,总结和打造了可学习、可实践、可复制,适合本地区、本行业的调解方法和技巧。改革和创新了医疗纠纷案件调解“立调分开,统一调配、双人调解、案件首调、案件评审”等调解方法、规范和调解模式,使立案和调解分开,按照纠纷案件性质、等级来确定调解员。整改了过去谁接案谁调解的做法,从而规避了调解工作中极易出现的“人情案”“指示案”。运用“分、找、合、”的模式开展调解工作,将医患双方先分开调解,避免直接对话,使纠纷升级,根据医患双方诉求找出纠纷的“焦点”和“平衡点”,最后三方合到一起,在“平衡点”的基础上面对面解决纠纷,大大提高了调解工作的效率。同时,制定和实行了“案件审批制度”“案件进展情况汇报制度”“双方调解分开制度”和“专家咨询评审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矛盾纠纷调解的质量和效率,有效的防止了医患双方矛盾升级情况的发生。

李子奇同志十分注重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带领调解中心的同志建立和完善了医疗咨询专家库,抽取47个专业300名医学专家组成专家库,为疑难复杂的医疗纠纷案件调解提供专家咨询服务,使调解工作更具专业性。搭建了人民调解工作信息化平台,运用“大数据”信息统计分析系统,向医疗机构提供纠纷案件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指出医疗纠纷性质、类型和重点区域,提出规避医疗风险的合理化建议,使部分医院医疗纠纷数量明显下降。

李子奇同志亲自参加“急、难、大”医疗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依法处置现场医患纠纷冲突案件40余起,制止停尸、烧纸钱、拉横幅等违法“医闹”事件16起,带领调解员年平均接待咨询1500余人次,立案130余起,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处置国家、省市级上访案件9起,调解成功率达92%以上,履约率100%。

雷厉风行,不讲条件,勇于承担,是李子奇同志一贯的工作作风。2018年农历正月十四下班前,李子奇突然接到进京上访调解任务,他二话没说,带上调解员和医院代表登上开往北京的火车,途中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了解上访人情况,精心准备调解方案。见到上访人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进行调解沟通,使患者及家属最终同意调解方案,仅用了一天时间就成功调解了一起长达两年之久的医疗纠纷上访案件。

在调解工作中,李子奇同志既敢于严厉批评和制止那些无理取闹的患者,也对那些有困难和正当诉求的患者给予最大的理解和帮助,既维护了医疗机构良好的医疗环境,也维护了患者的合法诉求,达到了消除矛盾化解纠纷的目的。2017年7月医调委被评委“全国模范调解委员会”,李子奇同志先后荣获“全市十佳人民调解员”“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