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黑龙江 徐元香

2019年05月22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徐元香没有职业女性的光鲜亮丽,略带一些山东口音的她给人的感觉就是朴实无华、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她现任穆棱市司法局穆棱司法所所长,并兼穆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穆棱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穆棱镇社区矫正工作站主任等数职。

有人说,司法干警,又苦又累,工作复杂危险,不适合女性干;还有人说,人民调解员,没权、没势、没钱的三没职业,没有执法手段,就是和稀泥。但从不认输的徐元香没有被苦累吓怕,更没有被多次遇到的突发危险情况吓倒,她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她所热爱的事业中,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践行着调解为民的誓言。

化解矛盾纠纷,确保一方百姓平安

经过20年的努力奋斗,她已经成长为优秀的司法干警和全镇人民认可的调解员。调解员没有执法手段,调解工作靠的是婆婆嘴、妈妈腿,靠的是真心真情感动双方当事人,靠的是丰富的法律知识,靠的是较高的政治素养,靠的是心装百姓疾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担任调解员以来,多少起即将破裂的家庭因她破镜重圆,多少起邻里纠纷和好如初,多少起土地纠纷握手言和……她每年都化解各类民事纠纷百余起,指导村(居)调委会38个,并且亲自帮带村屯的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穆棱镇的人民调解工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为确保水库移民工作进程,带病坚守岗位

2016年3月份,随着奋斗水库项目的开工,“库区移民”这个水库建设的老大难工作也开始了。在穆棱镇党委书记的带队下,由穆棱市各条战线上抽调的中坚力量组成的奋斗水库移民办的人员来到了某移民村,像以往一样,徐元香主动要求深入村民家送达移民相关文书,进行移民政策宣传,在入户的时候,凭着多年对民间纠纷排查化解的经验,她敏锐的发现该村有爆发群体性纠纷和集体访的倾向,并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汇报了这一动向,为化解赢得宝贵的先机。并在随后的化解工作中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任务,长达半年在泉兴村一户一户的做群众的工作。随着移民工作的推进,因村民之间在二轮土地承包期内有大量换地耕种的行为,导致土地征收补偿纠纷有集中爆发的倾向,为集中全镇优秀人民调解员,形成合力,打赢移民搬迁攻坚战,徐元香向市司法局和奋斗水库建设指挥部提出成立奋斗水库移民纠纷调委会,专门调解因移民引发的矛盾。奋斗水库移民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后,徐元香领着人民调解员奋战在调解一线,尤其是2017年,阶段性完成三六七线以下移民搬迁工作中,徐元香和调解员们在泉眼河村每天从早7点忙到晚上10点,一户一户动员移民搬家,一起一起化解移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每天回到家都是晚间11点左右,由于体力过度透支,5月23日早5点30分徐元香匆忙下楼赶赴移民村化解纠纷时,突然眼前发黑,从楼梯上摔了下来,造成右踝骨左右侧粉碎性骨折,在医院手术治疗期间,她依然克服病痛,用电话调解移民纠纷,出院后不顾家人的反对,拄着双拐出现在调解现场。她心系移民,胸怀大局忘我的工作感动了移民户,也给调解员们做出了表率,在调解移民纠纷推进移民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奋斗水库移民纠纷调委会因成绩突出被授予省级优秀人民调委会称号。

这就是徐元香,她的工作感动了很多当事人,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曾获得全国先进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但她没有骄傲自满,更没有停滞不前,还是一如既往的默默奉献在司法行政第一线,多少次田间地头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多少次危急关头义无反顾挺身面对,苦与累的付出,换回的是百姓的安居乐业,社会的安定祥和,她用青春与热血在穆棱镇这片沃土上书写着一名普通司法行政工作者的情怀。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