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湖北 张明棠

2019年05月22日14: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明棠在英山县石头咀镇这个两省四县相邻的贫困山区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近30年,主持或参与调解成功各类纠纷2000余件,其中重大复杂疑难纠纷800余件,从未因纠纷调解不及时而激化成重大事件。赢得了干部群众交口称赞,先后获全省模范调解员、十大金牌调解员及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镇调委会也先后评为全省、全国模范调委会。至今年近六旬仍不忘初心,不断以新的业绩焕发新风彩。

2017年春节前夕,该镇某建设工程因承包方拖欠工资近3000万元,鄂、赣、渝、皖四省59位农民工因血汗钱无法受偿,眼看春节临近,群体情绪异常激动。张明棠及时深入工地调查,听取各方意见。查明承包方上海某公司因债务纠纷,外地两法院已分别向业主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共裁定冻结应付工程款3500万元,另有英山法院判决承包方支付劳务分包人工程款120余万元。初步结算业主应付工程款不足3000万元,承发包双方又因正式结算发生纠纷,以至民工工资无法兑现。面对复杂严竣的现场情况,他认真思考后及时向领导提交调查报告及解决意见被采纳后,又紧张工作三个日夜终于做好各方工作,2900余万元工资全部在春节前足额支付到位,农民工顺利返乡;

2018年10月16日下午,张明棠赶赴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现场时,数十名受害人亲属正手持市领导批示文件要到县政府讨说法,交警全力劝阻已陷入僵持。他立即上前向亲属表明人民调解员身份,请他们冷静陈述意见要求。亲属们停止过激行为后,他认真听取陈述得知:安徽金寨县乐某10月11日驾小车行驶中与英山籍货车发生碰撞,致乘员三死二重伤,货车驾驶员被刑拘后仅支付丧葬费10万元。受害人亲属因巨额死亡赔偿及医疗费问题未获解决情绪激愤,随时可能发生重大群体事件。他认真分析各种因素后向领导提出以下建议并被采纳:派员赴伤者就诊的武汉某医院协调救治事宜,做好保险公司提前足额支付保险金工作,动员对方亲属继续筹集医疗费,在确保伤者及时治疗基础上动员亲属安葬死者。当晚得到受害人亲属初步认同。次日一早他和有关领导到保险公司做通工作后,又与安徽方面基层政府有关领导协商座谈。午后他再次反复动员亲属:保险公司提前支付42万元保险金、对方亲属继续筹集资金、轻松筹等社会救助资金优先用于治疗需要;支付丧葬费及时安葬死者;其它损失依法诉讼解决,承诺自己作为兼职援助律师愿继续提供法律援助。经进一步交流沟通,当晚11时受害人亲属终于接受以上意见,并及时安葬死者。

如果说突发性重大纠纷他都能通过及时介入、耐心疏导和分析劝解,并在党委政府支持下有效化解,一些复杂疑难纠纷却更令他绞尽脑汁、精疲力绝。他一直思考如何让基层调解员以更高的责任心和更优的调解技能及时参与调解,让群众掌握更多法律知识,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权。2014年以来,他创新以化解复杂疑难纠纷为重点,以调解现场为平台,以人民调解为核心,以普法、公共法律服务为依托,组织基层调解员现场观摩培训,组织群众旁听学法,开展宣传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培训调解队伍的“三合一”现场调解。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历时四个多月无法解决,因三方当事人分居鄂皖两省、都是精准扶贫户,最后邀请对方基层组织派员参与“三合一”调解,也终于成功化解。全镇36场“三合一”调解的复杂疑难纠纷全部解决,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热情参与和广泛支持。湖北日报、法制日报先后报道了这一颇具湖北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实践。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