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湖北 亢铃

2019年05月22日14: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亢铃,女,1971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开拓创新,永不言顶”是她的座右铭。冲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她以一名人民调解员的身份恪尽职守,迎难而上,换来了邻里和睦、一方平安。她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先后被《法制日报》《湖北司法》《长江日报》及湖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2015年亢铃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2018年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武汉市首届十大基层法治人物。

钢花村街辖区居住着整个青山区近四分之一的人口,人多,事多,纠纷多,看似鸡毛蒜皮,却关系着群众苦乐,辖区一有点“风吹草动”,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措施果断,讲究调解技巧和方法。近三年,她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32件,其中依法化解重大疑难纠纷78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被辖区居民称作“群众的保护神”。她常说:“和谐社会、和谐社区、和谐家庭需要耐心、爱心来铸就,需要用真情来支持和维护”。

心系辖区群众,多方协调救急解难。邻里纠纷无“小事 ”。遇上重大疑难矛盾纠纷,亢铃更是站在风口、跑在前头,千方百计地把它处理好。2015年钢花村街某社区发生一起火灾,火势从三楼6号曾家向上蔓延,殃及多家邻里,曾家爹爹不幸葬身火海。事主曾先生和四楼8号王先生家被焚为灰烬,二楼4号因救火家中进水损失严重,五楼、六楼也有不同程度损失。殃及者忿忿不平同声索赔,事主家悲痛之余雪上加霜。第二天清晨,亢铃得知消息后,立即与街道相关部门联系了解情况,深入受灾居户做安抚工作。她深知,现在向事主家提出赔偿显然无助于事情的解决。她决定先说服受灾最严重的王家:“王大哥,曾爹爹死得惨,这时候我们去找正沉浸在悲痛中的曾家人谈赔偿,怎么开得了口呀!请你带个头,等曾爹爹后事处理完再说?”见王先生同意,亢铃又劝王先生为曾爹爹送去了花圈,曾家子女甚为感动。曾爹爹安葬以后,亢铃来到曾家,曾婆婆仍沉浸在痛失老伴和财物殆尽的悲痛之中,对殃及的邻居家的赔偿她表示有心无力。亢铃又联系到曾家女儿女婿,对他们讲述邻居家的重大损失,邻里间的往日交情,危难时的相互援助以及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耐心劝说双方达成8万元的互谅赔偿协议。同时,她还积极协调街道民政部门及社区核发救急补助,救助受灾家庭,维护了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

护航城市建设,据理调解缓解矛盾。亢铃深知,作为人民调解员就要高站位细想事,妥善地处理好政府行为与群众利益的关系,维护社会稳定。近年来,武汉市加快海绵城市建设,造福于民的同时,也相应产生了一些矛盾,在处理此类矛盾纠纷时,亢铃兼顾双方利益,耐心宣传,尽心协调,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2017年4月,辖区一位73岁的婆婆在家门口被海绵工程施工现场横牵的尼龙绳绊倒不慎摔伤,经医生诊断为右肩肱骨脱臼骨折。其老伴找到社区,说老太婆这么大年龄摔伤,怕有个三长两短,情绪激动,家属也阻扰现场施工。亢铃得知情况后,急忙安抚家属情绪,为避免工程进度受到影响,亢铃先劝说家属撤出施工现场。后积极联系工程项目负责人,召集双方召开调解会。经过两天的努力,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化。

多少年来,亢铃同志始终抱着“衣带渐宽终不悔,心底无私天地宽”的态度笑对风波艰险,巧解疑难家事,为人民调解事业奉献青春。她注重创新,创立了“社区纠纷调解优胜榜”,鼓励社区群干争先创优、发挥贴近群众优势,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她讲法律,讲政策,讲道德;送文明,送情怀,送温暖,辛勤播洒法律的种子,耐心编织情感的温床,在平凡的岗位上,描绘着社会稳定的蓝图,为绿水青山抒写着和谐篇章。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