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湖南 肖俊

2019年05月22日15: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9年1月7日晚,一段冰水中救人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手机的另一端,网友们的点赞与转发刷亮了7日的夜晚。所有的人都被肖俊的见义勇为之举感动了。

瑞雪刚化,仍是天寒地冻。1月7日下午4时40分左右,在澧县梦溪镇缸窑村路段附近池塘边,一辆白色越野车因躲避一辆对面行驶而来的电动车不及而冲进旁边的池塘,翻身落水,途经此地前往县局送资料的肖俊见状立刻将车停在一旁,毫不犹豫的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水中。经过肖俊的奋力抢救,父女二人被顺利救上了岸。

短短的一天时间,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40多家权威媒体对肖俊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英勇的事迹传遍了神州大地,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几分温暖。

1985年出生的肖俊,2007年就入了党。07年毕业后曾在商海打拼过,因不忘入党时的誓言与梦想,毅然放弃了高薪待遇,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澧县司法局,分配到城区北部20公里处的盐井司法所。

解千家忧,消万家愁,自从加入到人民调解员队伍的那一刻起,肖俊就爱上了人民调解这份工作,从此奔忙在盐井镇1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脚步丈量着16个村(社区)的每一条道路,为盐井镇的平安稳定、幸福安宁、法治建设奉献着光和热,在司法为民、调解为民的平凡岗位上诠释着青春梦想与责任担当。

2018年2月19日,位于盐井镇的某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采卤2采区50号井发生地质变动,导致盐井村6组马某、张某两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双方之间的谈判在前期进行得都很顺利,可就在谈到房屋损失赔偿的具体数额时,因两方的差距多达8万元,无法达成一致。后来马张两家又多次来到矿区寻求事情的解决,一直没有结果。4月5日,刚休年假,正准备陪同爱人去贵州旅游的肖俊得知情况后,立即放弃了旅行,取消了休假返回司法所。先对双方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现场进行勘察。因为双方有过争吵,公司负责人和农户不愿意坐在一起商谈。可是事情还是要解决,如果再不及时处理,进一步扩大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和后果。于是肖俊只能两边跑,分开协商。

第一次走进农户家,被误以为是来帮着厂矿说话的。怒气未消的张某直接将肖俊轰出了家门,闭而不见。回去后,肖俊先用短信告诉张某:司法所不是为哪一家站台帮腔的,而是站在中间的立场,运用法律和道理来为大家解纠纷。第二次进门,张某对之前提出的要求分文不让,誓要坚持抗争到底,大不了鱼死网破。第三次进门,张某的怒气慢慢的有所消退,对肖俊的法律和道理的劝说也有所松动。随即,肖俊马不停蹄的来到公司总部找到张某利,耐心的劝说张某利体会农户的不易,也让一步。就这样,肖俊始终坚持着, 4次、5次、6次……。8个月的时间24次走进农户家,7次来到公司总部。最终在9月份和12月份,张某和马某才和公司成功的签下和解协议。一场旷日持久的纠纷终于在肖俊的坚持下圆满落下帷幕。

小纠纷关系着大幸福,乡镇调解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最关键的基础节点,更是一份需要用“心”的工作。在盐井司法所近三年时间,肖俊同志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诠释法理情,巧解千家结。他参与调处的社会矛盾纠纷达300余起,调处成功率100%,涉案金额达280余万元,每年盐井司法所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排名都是名列前茅。

叹息青青长不改,岁寒霜雪贞松枝。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肖俊同志始终坚持着梦想,践行着当初入党时的誓言。一如既往以一个司法行政干警、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在工作中自始至终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埋头苦干、勤勤恳恳,扎实进取,默默地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