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陈君

2019年05月2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君,男,44岁,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自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陈君始终不忘初心,心系群众,默默奉献,扎根一片乡情热土,努力为乡邻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了一名优秀党员调解员的先进本色,诠释了人民调解为人民的工作真谛。三年来,他先后组织调解各类纠纷1000余件,防止民转刑11件,防止群体上访18件,受到群众的点赞。获得了省级人民调解能手称号,先后2次被评为吉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长春市先进人民调解员,所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也多次获得省、市先进。

一、爱岗敬业,服务群众

在陈君心中始终有个理念,就是“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他们的难事,就是我的大事。”这样想,更要这样做。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把人民调解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用真心、耐心和诚心调处每一起矛盾纠纷,以细致周到、规范快捷的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服务老百姓放在首位,不断用行动践行承诺。2018年7月,某村群众因种植的本村专业合作社下放的订单大豆产量低,而大规模赴区上上访。得到这一消息后,他立即组织调委会成员,分两组进行处理。一组立即到区政府做群众的解释说服工作,另一组到下放订单的合作社对接负责人,要求其到区政府,给群众作答复。待上访群众回来后,他又督促合作社负责人与上级公司对接进行鉴定,要求其尽快筹措资金,做好后期收购善后工作。通过一周时间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使纠纷圆满解决,避免了群众越级上访。

二、实践基层,调解有方

作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君同志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肩负的使命始终信守与忠诚,时时想到自己的责任,勤勉尽职。在调解工作中,他从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不索取、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它不正当利益,把心思全部用在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上。通过慢慢的日积月累,他在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2017年12月,某村卢氏兄弟因琐事发生矛盾,双方互不相让,大打出手,弟兄俩扬言一定要斗个你死我活,若不及时调解,一场恶性事件随时将发生。获知情况后,他立即赶往现场,先稳定弟兄俩情绪,控制事态发展,并通知派出所,而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避免了一场恶性事件发生。在组织排查调处民间纠纷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排查调解纠纷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先后为区扫黑办提供2条有价值的涉恶线索,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继承发扬,创新方法

他始终坚持传承“枫桥经验”,不断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所在调委会做到了“五有”“六统一”,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人民调解知识讲座,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并能够充分利用微信公共号、人民调解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人民调解知识宣传活动。他所在调委会先后建立“互联网+人民调解”多元融合化解机制,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中的“通道”作用,有力承担前端调解工作重任,努力实现了矛盾纠纷不上交。他和调解员们经常交流切磋调解工作的方法和思路,经过不断研究,总结出了10余种调解工作法,如晾晒调解法、嫁接调解法、排泄调解法、灌溉调解法、冷却调解法、换位调解法、兑现调解法,他都能够灵活运用,并“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取得了明显效果。

陈君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推动着基层人民调解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以严格办事、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展示着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严肃与亲和,用一颗赤诚的心塑造了一名新时代模范人民调解员的良好形象。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