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田军

2019年05月22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田军,男,汉族,53岁,中共党员,法律系本科学历,现任汪清县鸡冠司法所所长兼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在多年的基层司法实践中,他的足迹踏遍全乡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人民的—片真情送到群众的心中,扎根基层这么多年来,任劳任怨,奉献的是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收获的是党委、政府的信任和老百姓的赞扬。他于2013年被评为省司法厅优秀调解员,2017年荣获县“普法先进个人”,2018年被汪清县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0年田军同志调入鸡冠乡司法所担任所长工作,刚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时感到十分陌生,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积极订购了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书籍,边学边干,虚心向老调解员、同行中优秀的司法工作者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服务工作能力,增强依法办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8年10月鸡冠乡村民高某拿着一根木棒,手里牵着一头黄牛到乡人民政府告黄牛的主人李某的黄牛跑进他家水田地吃水稻还践踏了大片水田地,造成经济损失,要求9000元赔偿,否则要武力解决。田军接案后,认为事态比较严重,如不能及时解决,很可能引发刑事案件,他一边劝解一边带领双方当事人到现场查看、勘验、笔录,确定纠纷责任认定后,召集双方当事人在司法所调解室进行协商,历时一天调解,达成一次性赔偿高某水田地各种损失300元的赔偿协议,本协议达成后,双方在他的组织下得到及时履行。一起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和平息。

九年来,田军同志参与调解了1500余起民间纠纷,化解群体性事件11起,防止民转刑案件13起。形成了调解民间纠纷的独特方法和技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他总是以一个“救火队员”的身份出现在一个又一个险情中,可以这样说,在鸡冠乡,哪里有重大矛盾纠纷,哪里就有田军的身影;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他就是这样以其公正无私、忘我敬业、廉洁朴实、任劳任怨、工作踏实的品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威望,同行们自叹不如。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田军同志明白一个道理,想要改变农村法律意识淡薄的状况,就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普法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带动群众共同学法、守法,切实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定期组织上街摆摊提供法律咨询,发放普法资料,深入企业、学校、村委讲课。

面对取得的荣誉和成绩,田军丝毫没有自满和骄傲。用他的话说,务必一如既往尽职尽责开展好人民调解工作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否则不配党和人民赋予他崇高的荣誉。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