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王彤

2019年05月22日15: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彤,2014年起从事人民调解工作,2017年创立长白山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几年来,她带领调解员团队调解纠纷案件796件,涉及旅游纠纷528件,疑难、重大矛盾纠纷涉案金额近5千万元,调解成功率99%,司法确认案件79件。

由于成绩突出,王彤所在的团队多次被评为优秀人民调解组织,她个人也于2017年、2018年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和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坚定信念,培树专业团队

从事调解工作以来,她的职业目标是:建立一支职业化的调解员队伍,以规范化的调解规程和专业人才的智力支撑,厘清家长里短,剖析疑难纠纷,以法为器,专注服务于社会民生。坚守着这样的理念,她探索出景区“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并与相关行政部门共同搭建景区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填补了景区旅游人民调解工作的空白。

创新发展,打造专业调解品牌

作为国家级5A级景区,长白山每年吸引着中外两百多万的游客,客流量的激增引起游客、商家、景区三方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呈倍数增长。面对新问题,她们创新“互联网+”应用模式,打造了极具地域特色的“天池和”专业调解品牌,游客下载客户端就能第一时间找到调解组织,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景区。自她带领的团队进驻景区以来,已连续3年实现景区刑事案件、较大治安案件、涉外旅游事件、涉警投诉事件“四个零发生”的目标。调解员联合景区治安支队民警共同制止纠纷500余件,涉及人数2000余人。在通过“天池和”视频系统调解游客李某与陈某由于排队引发的矛盾时,王彤和同事分别做双方当事人家属的思想工作,最后,当事人互相进行了道歉,如期参加其余行程,调解员虽然不在现场,但当事人通过手机终端就直接与调解员对话,及时化解了矛盾,达到了纠纷不出景区的预期效果。以“和谐、和睦、和悦、和合、和美”为内涵的“天池和”远程视频调解品牌得到了各方当事人的高度认可。

适应新常态 实现新作为

随着地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涉企矛盾纠纷日渐凸显,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此,王彤和她的团队开拓新的办案思路,把为当地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作为重点,通过排查走访梳理出企业5大类82条纠纷,通过调解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300余万元,企业纷纷送来锦旗表达感谢。面对各方给予的认可和荣誉,王彤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更加坚定了她的职业理想信念,她将为维护当地和谐稳定而不断努力凸显排头兵的作用。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