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吉林 张鹏谦

2019年05月22日15: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鹏谦,男,49岁,中共党员,现任吉林市千鹏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他扎根基层、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十八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22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6亿元。他于2013年被评为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2014—2015年评为全市优秀法律工作者;2015年、2016年先后两年评为吉林市“法治江城建设十佳法律工作者”; 2017年荣获昌邑区法学会“先进个人”称号,用他的辛勤付出展现了调解为民的新作为、新面貌。

一、忠于党,用真诚提高党性修养

多年来,他先后担任吉林市昌邑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巡回调解室主任、吉林市千鹏人民调解工作室主任、吉林市宗教事务调解委员会主任。2013年他率先在全省人民调解领域成立了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抓政治引领,用他独特的大局意识,加强了调解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开了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作为吉林市一级人民调解员,他开创了全省首例“法治村主任”模式。他把调委会的党支部与吉林市昌邑区某乡辖区内的12个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单位,为每一个村党支部派一名党员调解员,形成了城乡互补、资源共享。为了更好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随时排查矛盾解决矛盾,他把派驻在每个村的调解员聘为“法治村主任”。

二、忠于祖国,用真功创先争优奉献

为增强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成就感,有效化解宗教事务引发的矛盾纠纷,他于2018年率先成立了吉林市宗教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带领人民调解员先后开展了“人民调解进宗教活动场所”、“法律服务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大型活动,为提高宗教法治化管理,宣传我党政策,打造绿色宗教、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在全国也是一种创新。

三、忠于人民,用真情化干戈为玉帛

他心系百姓,勇于担当。张某某赡养纠纷案老人撕心裂肺的哭声;滕某某相邻关系纠纷案被邻居欺负多年的弱势;刘某某房屋拆迁补偿合同纠纷案夫妻无房居住的困境;廖某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被截肢后索赔无果的绝望;昌邑区某建筑公司留守人员劳动报酬纠纷案的无奈;王某等83位农民工讨薪无望的叹息;某寺庙佛像定做加工合同纠纷案合同违约的无助,每一个面孔、每一个叹息都时时让他牵挂。仅2018年就累积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10起,他为政府分忧,为百姓维权,化解了多起“民转刑” 案件的发生,让百姓的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筑起了一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新平台。

四、忠于事业,用真心解决群众需求

为了更好的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他在土城子满族朝鲜族乡所辖的12个行政村,设立了“张鹏谦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多个个人调解室,使人民调解工作得到了全方位覆盖,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他在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整合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信访法律服务、宗教法律服务等资源,凝聚合力,同址办公、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如今,在大调解格局下,他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以新时代的调解理念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奋力拼搏在调解工作第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调解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带领他的团队,提高本领、砥砺前行,书写不忘初心、调解为民的新篇章。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