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江苏 胡祖源

2019年05月22日15: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胡祖源现任句容市司法局基层工作科科长、市人民调解协会秘书长。自1987年从部队复员后即从事司法行政工作32年来,以最便捷的方式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促进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先后获镇江市委、市政府 “2011-2015年全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评为“防止矛盾激化先进个人”及“优秀人民调解员”,江苏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等,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

为不断扩大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胡祖源几乎每周都要下乡入企进社区,运用自己所学的法律专业知识,热情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宣传法律法规。调解家庭矛盾、企业纠纷,走街串巷普法,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这是他最记挂的工作,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很多偏远山区也留下了他的足迹。

近年来,他在人民调解工作实践中创新思路,总结提炼形“情感再塑调解法、主要矛盾调解法、案例引导调解法、现勘现评调解法、多方联动调解法、心理技巧调解法”等“六法”为主干的调解方法体系,成为群众心中的“金牌调解员”。仅去年一年,运用此方法,句容市共调解纠纷8915件,调解成功率99.3%。

为积极发挥人民调解优势,彰显句容亮点特色,他狠抓“四个强化”,夯实人民调解基础,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强化每月例会,做到以会带训。为进一步增强基层调解组织实战化水平,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近年来,他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司法所干警、镇级调解员和专业性调解员业务培训例会,做到以会带训。调解员不仅学到了调解业务知识,拓宽了调解工作思路,也提高了调解实用技能。

强化纠纷录入,确保全市领先。为扎实做好纠纷录入工作,他通过专题培训、每月例会指导、到基层调委会督查以及纳入目标考核等形式,狠抓管理,确保落实到位。严格执行省厅纠纷录入规定,截至11月底句容共计录入8915件,录入数量在镇江市遥遥领先。

强化纠纷排查,确保及时化解。他组织各调解组织加大排查力度,特别是在“十九大”、全国“两会”期间,组织市镇村组四级人民调解员及网格长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1612次,受理纠纷1327件,调解成功1317件,其中化解重大复杂疑难纠纷117件,调解成功率达98.5%,实现98%以上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规范专业调解,促进访调对接。他注重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已经成立11家,成立数量名列镇江市前列。他认真抓好对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积极探索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在市镇两级成立对接工作室,推进律师、社会组织等第三方力量以调解员身份参与信访接待以及矛盾调处工作,合力化解信访矛盾。据统计,今年运用访调对接机制,共接待群众来访3680人(次)、集体上访42批736人(次),成功调处各类信访矛盾386件,调解率达96%以上。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