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辽宁 杨兴国

2019年05月2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兴国,现任曙光镇司法所所长,负责曙光镇司法所全面工作。针对全镇范围内出现和可能出现的不安定因素,杨兴国带领的曙光镇司法所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堡垒作用。

一、努力学习,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在任职曙光镇司法所所长的几年的时间里,杨兴国加强了司法行政业务学习,拿出时间来认真学习《土地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调解工作中遇到涉法情况时,及时找到找到适当的法律法规章作为法理依据,把规律法规和调解工作融会贯通,解决调解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履行职责,真抓实干敢于担当

小智治事,中至治人,大智立法。杨兴国带领全所认真贯彻执行习总书记“依宪治国、依法治国”方针,同时紧紧围绕省市制定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和《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专项行动》为主线,推进全所司法行政工作,坚持人民调解的正确导向,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广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形成排查、调解、处置和回访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带领全所同志工作依法调解、秉公办事,彰显了优秀的职业操守和业务素质。

曙光镇王、李两家,因宅基地四至不清而产生矛盾纠纷5年多了,两家吵架骂街是常事,更严重的是打仗互殴。村里多次调处没有成功。王家人多次到区、镇信访部门上访无果,后来找到杨兴国,杨兴国认真梳理两家矛盾纠纷情况,并几次到现场实地勘察取证,发现相关部门在宅基地确权时候,四至点位不清楚,对两家也没有告知清楚具体界线,加之两家都有拱地头多占地的思想,才产生了严重的矛盾纠纷。杨兴国三次协调国土局对王李两家明确了界点和界线,多次和村里领导调处两家的矛盾纠纷,最终解决了宅基地争议,化解了两家沉积多年的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是我们司法工作的重头戏,是稳定、平安、和谐和发展建设重要保障。杨兴国在人民调解工作中以三个“必须”为抓手,贯穿整个人民调解工作中,扎实开展调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人民调解必须公平、公正:

公平、公正不仅在行政执法、裁定、仲裁等部门是基本准则,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更为突出,是人民调解工作的生命线。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调解方无论是政府机关、公职人员、企业老板还是寻常百姓,杨兴国都一视同仁秉公调处。

(二)人民调解必须要快:

俗话说“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兵法云“快,易为先手,抢为先机,抢得先位固而先发制人”。杨兴国在人民调解中也突出一个“快”字。

首先,矛盾纠纷快速进入人民调解状态,遏制矛盾纠纷向严重事态发展,遏制民事纠纷转为刑事案件。其次,在人民调解工作中遇到涉及刑事、政府职能部门,涉及裁定、仲裁等部门的矛盾纠纷,应当快速移交或是提醒当事人到相应部门处理。以避免出现工作失误或出现大的工作漏洞。避免出现矛盾纠纷当事人不满意人民调解的状况。

(三)人民调解必须要细:

杨兴国经常面对农村、农民开展调解工作,涉农类纠纷往往是一件纠纷牵扯到若干年前的事,牵扯家长里短很多事,盘根错节容易混淆是非,且牵扯人员多,农村亲戚多人员成分复杂,容易出现群体事件或上访事件。针对农村的地理环境和社情民风,杨兴国在人民调解工作中重点突出了四个仔细。即:(1)仔细倾听双方当事人反映的矛盾纠纷,找准矛盾纠纷的焦点和难点。(2)仔细到现场实地调查取证,要做好去伪存真。(3)仔细查阅法律法规,找好法理依据。(4)仔细调处矛盾纠纷,防止节外生枝。

曙光镇地处城乡结合部,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尤为突出。特别是近几年,全区重中之重的两项工作在曙光镇展开。一是芳烃基地工业园区改扩建,二是当地某集团扩建。涉及到几个行政村整体和局部征迁,杨兴国带领全所同志下田间、走地头、进农户。积极主动调解和梳理征迁户的矛盾纠纷,解决涉法征迁户矛盾纠纷150于起,涉及公证征迁户70于起。强有力的保障了全区重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得到了曙光镇政府和征迁户的好评。

杨兴国牢固树立到访无小事的观念,认真调处每一件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曙光镇的和谐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