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王红丽

2019年05月22日15: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天津市蓟州区有这样一位人民调解员,她心系百姓、情暖万家,用热情和爱心为群众送去温暖,用真诚与执着在社区播撒下和谐的种子。她就是天津市蓟州区文昌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王红丽。自2010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累计接待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成功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用实际行动筑牢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了突出贡献,被社区群众誉为“信得过的调解员”。

情暖万家解民忧

文昌街下辖31个社区、333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近13万,区域广、人口多,各类矛盾纠纷频繁发生。王红丽舍小家、为大家,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矛盾现场,仔细询问、耐心劝导、深入分析、精准发力,使一个个棘手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2017年12月的一天,居民杨某某找到调委会反映:其所在单元一楼住户私自封堵厨房下水道,导致二至四楼住户污水无法排放,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要求有关部门给予解决。并扬言如果得不到满意结果就到政府上访。王红丽好言安抚下杨某某后立即主动联系社区调解员一起到一楼住户家实地调查,了解情况。一楼户主陈某反映,封堵下水管道系原户主所为,自己并不知情,不该承担这个责任。又因担心改造施工会破坏自家房屋整体装修效果,因此陈某拒绝改造。双方各说各的理,调解一时陷入僵局。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得知,陈某为购买这套住房借了不少钱,经济很紧张,王红丽敏锐地意识到改造的费用问题才是矛盾的症结所在。通过对当事人多番析理释法,既指出陈某负有保障下水道畅通的义务,对纠纷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又向楼上邻居们讲明陈某的实际情况,“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应该守望相助”,恳请他们体谅陈某的难处,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导大家。陈某认识到自身的责任,表示积极配合改造施工。二至四楼住户主动分担了大部分改造费用,终于下水道又畅通了,楼道里也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

真情调解促和谐

家庭和谐社会才能稳定。在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中,王红丽充分发挥女性温柔、细腻的优势,热情接待、耐心劝慰,以特有的亲和力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和平化解了一件件家庭矛盾。

2017年7月王红丽所在的调委会受法院委托对一起离婚案件进行诉前调解。王红丽认真分析案情后,背靠背与双方当事人谈心,引导双方回顾曾经的美好时光,劝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家庭。通过深入沟通,了解到双方是自由恋爱,冲破层层阻力才结合到一起的。王红丽判断双方仍有互相眷恋之情,夫妻感情尚未完全破裂,遂从法理、亲情角度对双方展开劝解,传递正能量,指出矛盾的发生双方都有责任,劝导双方要珍惜夫妻情缘,彼此应互相包容,互谅互让。通过多番努力,最终促成双方重归于好,一桩即将破裂的婚姻得以挽救,一个家庭得以保全。

和平化解固亲情

2018年3月,王红丽所在的调委会受人民法院委托,对一起未成年人抚养关系纠纷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因双方积怨已深,调解难度很大。

为了确保调解效果,王红丽反复研究案卷,多次到当事人家中走访,认真分析双方矛盾症结,最终找准被告李某母亲这个切入点。制定调解方案后,王红丽立即到被告娘家做其母亲的思想工作。面对对方的诸多怨言,王红丽作为资深调解员自有办法,她首先对李母表示充分理解,耐心倾听其发泄内心的不满,进而以拉家常的方式与其坦诚沟通,取得李母的信任。待其情绪稳定之后,分别从法理、亲情角度对其进行劝解。在亲情的感召下,李母态度逐渐缓和,表示愿意积极配合调解。在李母家王红丽通过手机与远在外地的被告李某取得联系,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最终使李某认识到,抚养未成年子女既是亲情需要,又是其不可推卸的法定义务。李某表示愿意放下恩怨,尽最大努力履行抚养义务;取得李某的配合之后,王红丽随即到原告家中做进一步调解工作。向其转达了李家接受调解的诚意,又进一步从亲情角度做原告思想工作,希望其理解李某家庭的现实困难,在抚养金额方面给予适当让步。通过王红丽同志坚持不懈的努力,双方多年积怨得以解除,握手言和,孩子的抚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多年来,王红丽同志以深厚的为民真情、精熟的业务知识、精准的调解技巧,服务社区、服务百姓,是一支化解矛盾纠纷的蓟州调解之花。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