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李刚

2019年05月22日16: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刚,一名房山区人民检察院退休检察官,正当要享受退休生活的他,毅然来到了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担任起中心主任一职。有人说他退而不休是因为一时闲不下来,也有人说他辛勤耕耘,是为晚霞生辉,可他心里只有一个最朴素的想法,要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经验,帮助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家庭解决难事烦事。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10日,是北京市第一家也是唯一家多元调解中心。作为全市的试点单位,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李刚主任带领大家“摸着石头过河”,通过不断的认真钻研多元调解的方式方法,探索出一套既可以适用于实践,又能够应用于调解的具体方法。

在李刚主任的办公室正对办公桌上方有一块当事人送的“时代调解人”的牌匾,这块牌匾也是李刚团队的真实写照。2018年5月20日,房山区信访办门前集结了50多人,他们义愤填膺,情绪激动,声称北京某医院是骗子,要求政府为他们解决该医院所欠债务问题,并扬言此事若不解决绝不罢休,还要继续上访到更高层。区信访办了解情况后,紧急联系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李刚主任临危受命,参与到纠纷的化解之中。经了解,北京某医院于2008年建院,在正式营业后,该院又以年利率12%的回报率为卖点大量吸收资金。所有的当事人都是本着利息高、回报大、有医院做担保才冒险投资的,他们当中投资额从5万-500万不等,累计涉及金额达3亿元。李刚迅速与医院法定代表人翁某取得联系,并了解相关情况。经50余名当事人同意,由李刚的调解中心主持调解。在双方当事人签订在调解过程中不会针对此案继续进行上访保证书后,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调解。经过李刚多次与该医院法定代表人翁某单独谈话得知,从2009年建院到2017年下半年,医院这几年一直是亏损经营,现在资金链断了,导致医院无法正常经营,所欠债务总计达2亿多元。但是,翁某另有一个北京某中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十几亩地可以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即便如此,也只够偿还每个债权人一半的本金,利息根本给不出来。经过与当事人多次商量,最终50余人同意了翁某的建议,接受本金的50%偿还,放弃利息并由北京某中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至此,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置,避免了重大群体性纠纷事件和群体访事件的再次发生。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自中心成立一年多来,李刚主任指导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4212件,涉及金额达7亿多元。其中,中心主动受理案件共计2870件,受理区院委托委派案件64批976件,受理区信访办转办案件366件。案件类型涵盖了婚烟家庭、民间借货、法定继承等20多种纠纷类型。

2017年7月31日,中心受理了一起区信访办转办案件。当事人来到中心时情绪十分激动,经过李刚主任安抚之后才逐渐平静下来,进入调解程序。孙某等10人与马某系同乡,均为江苏省阜宁县芦蒲镇人,年初跟随马某从老家来到北京打工。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孙某等人并未签署务工协议,只是当时口头约定工资按日结算。至调解之日,马某拖欠工人工资共计170052元。马某多次答应支付工资,但都未兑现,导致工人越来越心急,情绪也越来越激动。孙某等人想到法院起诉,但是由于没有相关证据导致无法立案。最后孙某等人只能反复去信访办反映情况,希望能够起到作用。在李刚主任的多次协调沟通下,马某来到多元调解中心与每位工人签订了还款协议。在李刚主任的监督下,马某于8月9日为10名工人结清了最后一笔欠款。领款当日,孙某等10人为表示感谢,给中心送来一面锦旗。孙某紧紧握着李刚主任的手,带着浓浓的乡音激动地说:“多亏了你们帮我们讨回了工钱,这下可以安心回家了,我代表所有人谢谢你们!”

自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共收到当事人赠送锦旗32面,感谢信3封。2018年中心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