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陈柏潮

2019年05月22日16: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柏潮,男,汉族,1957年7月生,中共党员,1992年12月参加工作,2017年8月退休,现任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陈柏潮从事调解近20年来,参与的调解事件3000多件,重大矛盾纠纷10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9.8%以上。他公开、公平、公正的调解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金牌和事佬”、“可信赖的潮哥”,当事人都说,“要调解,找潮哥”。因为调解方面的特殊才能,在调解工作的特别贡献,他先后被授予“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福建省最美人民调解员”、“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龙岩市金牌调解员”、“新罗区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在的东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2017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2014年4月,龙岩市成立了“陈柏潮调解工作室”等首批以调解员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2018年“陈柏潮调解工作室”被龙岩市综治委命名为“龙岩市市级金牌调解工作室”。

调解,关键在“调”,目的在“解”,如何去“调”,没有固定模式。由于每个案例当事人不同、事由不同、诉求不同,调解的成败与成效,完全在于“调”者的法理坚守、情理把握,可谓知易行难。陈柏潮用群众乐于倾听的语言、易于接受的工作方式,访民情、查民意,找准产生纠纷的原因和矛盾争议焦点,选准当事人之间利益的平衡点,看准法理与情理的结合点,找准彼此谅解的融合点,许多看似解决不了的调解难题,都被一一化解。长期的实践中,陈柏潮总结了心理缓和法、先易后难法、趁热打铁法、巧借东风法、背靠背引导法、内紧外松法、析理教育法、案例参照法、攻克领导法、联调机制法等调解“十法”经验,并在实践中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因征地拆迁、物业管理、劳资关系、交通事故、人身安全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隐患。面对日益剧增的社会矛盾,基层调解成为缓和矛盾升级、化解矛盾冲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途径之一。以龙岩市新罗区某餐厅厨房燃爆8人死亡案为例,该事故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十分棘手。遇难者家属对赔偿金额期望值过高,给善后的调解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市、区领导要求积极协调、妥善处置、确保稳定,并指定由陈柏潮担任事故调解总指挥,要求调解工作室有关调解人员参与,全力配合8个调解小组的调解、法律文书制作等工作。在长达一个月的调解过程中,针对每个调解小组遇到的实际情况,陈柏潮分别指导各个调解小组熟悉相应的调解技巧,对症下药处理问题。首先由各个调解小组对各遇难家属先行调解,然后逐一讲明法律底线,政策规定,确定赔偿方案,再根据每个遇难者家属的实际家庭情况进行分析,始终确保该事故调解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进行,保证了该事故调解工作得以顺利妥善处理。虽然处理耗时长、影响大,但对今后类似案件的处理有很好的示范和参照作用。陈柏潮调解的案件分别被福建广播电视台《调解有一套》栏目拍摄播出1期,被龙岩电视台《调解现场》栏目拍摄播出2期,被新罗TV《调解第一线》栏目拍摄播出4期,起到了“调解一件、宣传一片”的效果。

陈柏潮在人民调解工作上默默耕耘,他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热心人民调解事业,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以自己的真诚之心,赢得了百姓的爱戴,为辖区社会的安定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