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庄春松

2019年05月22日16: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各位乡亲,目前福清市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工作事关社会长治久安……这里是江阴好乡音广播,我是老庄,《老庄说政策》每天下午准时与您相约……”每天傍晚约5时,老庄熟悉的乡音总会准时响起。

老庄是谁?为什么他能开通《老庄说政策》广播专栏给在地的老百姓讲解法律法规和政策。

“老庄”就是福建省福清市司法局江阴司法所专职调解员庄春松。他今年63岁,但外表并不老,精神抖擞,但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庄”。在当地,“有事找老庄”已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的一句话。

7年来,他亲自调解成功的各类纠纷不下300件。2013年-2015年度,他获得了“福建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多项荣誉称号。老庄用自己默默的付出,为社会的安定稳定出着一份力。

“草根”出身但并不“草率”调解

老庄曾担任过江阴盐场厂长兼书记,在这个职位上,他干了整整17年。2011年受聘成为江阴镇调委会专职调解员。

走进老庄的办公室,你会看到“老三样”一本泛黄的笔记本、一个茶杯、一副老花镜。这就是这名金牌调解员的“法宝”。刚做调解员那会,由于法律基础薄弱,每每处理起纠纷来,老庄都显得“力不从心”,每起纠纷对他来说,都很棘手。“既然做了,就要把他做好。”老庄下定决心。老庄通过自学、参与培训和请教律师朋友,不断丰富自身法律知识。老庄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嘛!我虽然是草根出身的调解员,但是面对调解工作却不能草率”。

在老庄泛黄的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着一些调解的实例,以及一些报纸的案例剪报。这是他平时记录下来的一些典型案例,除了给自己充电外,在调解时拿出这些实例,也显得更有说服力,调解的成功率自然也就高了。

老庄的调解“三部曲”:手勤脚勤嘴巴勤

近几年,大量企业进驻江阴工业区,外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由此容易引发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工伤事故及损害赔偿等各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量大且工作复杂。

问起调解工作“秘诀”,老庄坦言,调解工作其实没有“秘诀”,在他看来,只有“三勤”:手勤、脚勤、嘴巴勤,“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多走动几次,多做做思想工作,多站在当事双方去分析利弊,人家多少也会被感动。”对于一些纠纷案件,如果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就能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

在调解工作中,老庄往往会引用“情、理、法”相结合的原则。“为何情会放在首位,法却排末位呢?”记者有点疑惑。“在农村是讲人情的地方,法理往往是行不通的!”老庄向记者解开疑惑。

2017年9月底,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省一华侨超市发生重大火灾,店内10名中国籍员工遇难,其中9名为江阴镇人员,1名为江西省乐平市人。事发后,老庄主动承接调解任务,运用各种方法,多方沟通协调,博感情、摆事实、讲道理、说政策、释法律,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最后一位死者家属终于在11月27日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书,该案件涉及协议金额1300万元。在调解中,自己好言好语,偶尔还会遭当事人不理解甚至辱骂。“做到‘一碗水端平’,其实很难。”但老庄说,只要自己努力做到公平公正,自己问心无愧就好,其他的,他不强求。

“庄春松调解室”的品牌效应

2015年8月,以老庄个人名字命名的“庄春松调解室”正式挂牌成立,去年还申报福州市个人品牌调解室。 “虽然是个人名字命名,但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大家。”老庄谦虚地说。

老庄生活工作的江阴镇处在开发建设第一线,各种社会矛盾易发、多发,在“庄春松”调解室品牌效应的带动下,该镇不断整合资源、拓宽途径,组建了江阴侨联调解室、“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而最忙碌的最有激情的,永远都不会缺少老庄的身影。

老庄说“调解工作,应该既是群众的‘和事佬’,也应该是政府的‘好帮手’。”在群众心里,老庄就是个“法律通”,也是老百姓的“知心人”。“有事找老庄”一句最朴实不过的言语,彰显了老百姓对基层人民调解员最诚挚的信任。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