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东知才让

2019年05月22日1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东知才让,2008年4月至今担任贡巴村党支部书记兼贡巴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在他扎根基层三十余年来,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把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和谐乡镇建设,保障农牧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标准,推动了郎木寺镇贡巴村和谐建设步伐,为碌曲县的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乡村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当地群众的敬重和爱戴。

一、摸清实情,用行动获得群众信任

贡巴村位于碌曲县南部,因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人员关系错综复杂,民事矛盾纠纷较多较杂。因此,人民调解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村的整体形象,影响到基层社会的稳定。多年来,东知才让同志一直奋战在人民调解工作第一线,成功调解了婚姻家庭、邻里矛盾、打架斗殴、交通事故、草场纠纷等无数起矛盾纠纷,化解多起民转刑案件,受到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好评。2016年3月被中共碌曲县委评为优秀基层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5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19年1月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评为2018年度“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

二、扎根基层,用真心温暖人心

三十余年他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不管哪里有纠纷,不管何时发生纠纷,只要他知道了,他都会尽心尽责地及时化解。像芝麻大的小纠纷,东知才让从来没有烦过,相反,他把调解当成一件乐事。他说,在农牧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在2015年6月5日,四川省若尔盖县麦溪乡某村和大水牧场发生了史无前例的草场纠纷,由于贡巴村草场和大水牧场草场相连,贡巴村也无意间卷入了这桩形势非常严峻的草场纠纷。东知才让认识到这次草场纠纷涉及两省牧民群众的安危,第一时间带领村调委会一班人赶赴现场,积极沟通,及时调解处理,有效遏制了严重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他担任贡巴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的十余年来,经他手调处的各类矛盾纠纷有2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22余起,在调解工作中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农牧村的稳定。因此,老百姓的事无小事。

三、尽职尽责,用担当守护一方安宁

在他的带领下,郎木寺镇贡巴村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由于防范到位,措施得力,一些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全部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近年来全村百姓邻里和睦,群众安居乐业。尤其是近几年来贡巴村涉及到的市政重点工程和道路建设项目较多,存在多处拆迁和征地的问题。东知才让同志团结带领村调委会一班人,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全程参与各重点工程的推进,及时发现矛盾,及时调解处理。

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参与人,他兢兢业业,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冲锋陷阵的奋勇,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但他却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依托人民调解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创建和谐碌曲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他自己无私传授调解经验方法,言传身教践行调解条例,不图名不为利,只求纠纷平息时,无愧于自己调解工作人员的称谓。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艰苦磨练,他获得的不仅是自身调解业务素质的提高,更加值得肯定的是,他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认可,同事的尊重敬佩。把和睦送给别人,把幸福送给别人,这是东知才让同志追求的目标。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