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马有信

2019年05月22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古浪县土门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这里土地肥沃,农业,养殖业,商业兴旺发达,由于人口众多,居住集中,又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据地,这里商旅往来,兴盛繁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社会结构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社会上的各种矛盾纠纷也随之大量增加,为化解矛盾,息事宁人,让邻里和睦相处,必须有人出面排解纠纷,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就在这样的难缠事面前,素有“和事佬”之称的马有信,挺身而出,敢当“出力不讨好”的说合人,没想到,通过马有信苦口婆心地劝说,双方矛盾成功化解,第一次感受到了调解成功的喜悦,他便义无反顾的踏上了不计报酬的义务调解之路,这一干就是三十多。

刚开始,邻里有啥矛盾纠纷,马有信就主动上门了解情况,与带有情绪的当事人促膝交谈,而此时的沟通难度是可想而知的,稍有不慎就会招之冷眼。马有信不畏艰难,总是能抓住矛盾的实质,以自己的公平心和诚心感动当事人,矛盾双方握手言和。在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调处中,马有信深切体会到,仅有自己的热情和道德论理,在调解的过程中有时会显得苍白无力,必须运用法律武器,让老百姓懂法守法用法,而自己又不是法律专业人士,所以,他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法律知识,掌握了较多法律法规,并在调解过程中进行普法宣传。老百姓由最初的主动找事儿,到现在的有烦心事就找“老五”。马有信抱着一条宗旨:“不怕跑断腿,不怕磨破嘴,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街坊邻居也敬称他为“马爷”,在地方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情找马爷,找马爷没事情”。

随着调解成功率越来越高,马有信在当地的威望也越来越高,如今的“马爷”也成了当地的一块金子招牌,相关部门专门为他成立了“马有信调解工作室”,这些年来马有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三千多件,在成功的背后,他也受了不少只有自己知道的委屈和心酸。

无论多难调解的纠纷,不论多危险的调解现场,“马爷”总是不畏不惧,敢于抱打不平,勇敢上前。古浪某企业的一工人在宿舍休息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亲属和企业方就责任问题发生了激烈矛盾,死者亲属将死者棺木抬到了企业院内,纠集了好几百人围攻企业,直接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当时地方政府和当地公安机关也介入了,但未能解决,该企业负责人通过电话联系到“马爷”,“马爷”二话没说,带领调委会的调解员立即前往事发地,现场十分混乱,他急忙冲在最前面,首先将闹得最凶的几个人制止住,然后将双方当事人叫到企业办公室开始“先降温再说事”。对死者亲属做了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要他们冷静面对现实情况,就事论事,解决问题。然后对企业方代表讲情、说法,论理,引导他们站在人道主义的角度,对弱势群体要有同情心。并提出了使双方都能接受的调处方案,就这样,一场激烈的矛盾纠纷解决了,也避免了一场较为严重的群体性事件。

三十年来的艰辛调解,马有信不图名,不图利,诚信做人,公道“说事”,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好评,也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认可, 2011年被甘肃省省委宣传部,省政法委,省司法厅评为“甘肃省十大法治人物”。2012年被甘肃省司法厅评为“人民调解能手”。同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 2015年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2018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授予“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多年来,他一直践行着“枫桥经验”,以“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思路,把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为创建平安武威,和谐武威,法治武威,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