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邵林刚

2019年05月2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邵林刚,男,白族,中共党员,1966年生,1989年参加工作,2005年至2017年,担任盘县司法局旧营司法所所长。2017年8月16日,邵林刚因病去世,享年51岁。邵林刚十几年如一日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身患癌症仍坚持工作,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贵州榜样 ? 最美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

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4年,他常说:“百姓事无小事,无论如何一定要用心对待”

“谁家有个大事儿小事儿都爱找他聊聊,谁家有困难都愿意给他打电话,因为他公平、正义、办事果断。”旧营村支部书记向笔者介绍说,多年来只要群众有需求,邵林刚从来都不会拒绝,并总是和风细雨地开导当事人,以情以理的引导,依法依规的处理。

“百姓事无小事,无论如何一定要用心对待,就要给老百姓满意的答复,只要开展工作合法合理合情,就能变怒气为和气,化干戈为玉帛”。邵林刚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调解一起占地纠纷案,面对一触即发的群体性斗殴事件,邵林刚在现场气氛稍有缓和后,主动给双方承诺:“一定追根溯源,给大家一个交代”,平息了风波。为兑现承诺,他走遍了盘县和黔西南州普安县10个乡镇调查取证,经过10多次的调解,最终圆满处理。

在身患癌症的7年时间里,他常说:“工作没做完,老天是不会让我就这么走”

2010年5月邵林刚被查出患有舌癌,两年之后被确诊舌头癌转移成肺癌,一次又一次的化疗,已让他苦不堪言,消瘦的剩下一身骨头。然而,令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每次化疗之后,他都以最快的速度选择返回岗位。领导关心,多次提出给他换一个轻松的工作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他总是说:“只有忙我的病才好得快”、“还请你们多关心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这样一个“不要命”的人民调解员,群众的需要是他生命的源泉。

在普法中调解,在调解中普法。14年来,邵林刚走遍全乡100多平方公里,11个行政村,202个村民组,走访30000余人次,每天都要面对因耕地、宅基地,因邻里、婆媳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奔波,共计办理的人民调解案件总数达1000多件,身患癌症后人民调解案件数仍高达200余起,纠纷受理率100%,成功率达98%,他的每一个工作记录本上,都密密麻麻地详细记录着走访群众的情况。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是什么支撑身患癌症的邵林刚不畏病魔一心系百姓?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挚爱,是源于他对这一方土地的热爱,对老百姓的放不下。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