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王天祥

2019年05月2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天祥,男,水族,1972年5月生,中共党员,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他尽职尽责,积极进取;面对群众需求,从不推诿。十五年如一日的努力奋斗,造就了三都“金牌”水语人民调解员。

王天祥原是一名农技人员,因经常看见一些水族群众由于不懂法律、不会讲汉语而吃亏,邻居间也常为一些琐事闹矛盾,热心肠的他,就尝试着去化解,一次次的成功,让他找到人生的新方向,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王天祥为人正直,责任心强,勤学敬业,自进入人民调解组织以来,先后主持化解了大量疑难纠纷,为当地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上级领导好评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2010年4月,经过一系列详细调查和认真细致的思想动员,于当月29日成功化解了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一起涉及两个行政村的三个村民小组,涉案纠纷面积达500余亩山林权属纠纷案。由于该纠纷涉及土地变动且双方持有集体山林证,案情复杂,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乡、区、县相关工作组多次介入,作出了两次处理决定,但均不能平息纠纷,矛盾的持续导致两边群众关系紧张。王天祥及时上前稳定事态,率调解工作组连续开展调处工作,经过一次次困境不轻言放弃,终于在4月29日23时促使双方达成协议,这桩长达近30年的重大复杂疑难群体性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和镇某村集体时期修成“塘王”水库,该库水源一直以来均用于灌溉位于其下方的独寨枚蓄、枚巧村民组的稻田。联产承包实施后,两村民组为该水库所属权问题发生争议,引发双边群众争斗,虽经上级部门多次调解,但纠纷终未平息。2012年7月29日,一组小孩到该水库钓鱼,被二组部分群众以库内鱼苗系己方放养为由没收小孩的渔具和渔获,导致矛盾迅速升级,两组群众相约到水库“论理”,政府及时介入,没有演变成群体恶性案件。7月31日,该库又发生恶性投毒事件,王天祥当天下午到该村委会主持调解,通过耐心讲解相关法规及民间约定俗成,开导当事各方,调整调解方案,最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经历几十载的双边矛盾和平化解。

2017年4月7日15时许,中和镇乙村二组发生一起施工安全事故,为房主韦某某承建“罗马柱”的刘某在施工时意外触电死亡。悲剧发生后,受害人家属和房主对后事处理及赔偿方式认知差异,沟通不畅。村委及社区组成的协调组调解了一个通宵双方仍无法达成一致,于是刘某家属方60余人准备将尸体抬进房主韦某某的老住房,而二组群众则称只要尸体抬进村子就“开战”。在这危急时刻,镇党委派出王天祥前去主持调解,稳定事态。4月8日清晨,王天祥到达现场后,运用丰富的调解经验,对双方分别劝导,经几轮结合法理、道德、公序良俗、民族习惯、对方家庭状况等等分别教育引导,最终双方于当日中午达成协议,房主韦某通过村里群众帮衬,筹款10万元赔偿刘某家属,双方当场签订一次性赔偿协议,刘某家属将刘某尸体运离处置后事,险情化解。

王天祥成功化解各类重大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得益于其强烈的责任感和高超的调解技巧,他主持调解,总要先详细调查,弄清事实真相,然后坚持忠实于法律、事实、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遇到挫折,不轻言放弃,反复诚心劝导,最终为双方找到平衡点达成协议。十余年来,经他调解的纠纷达430余件,调解成功达97%,化解重大复杂疑难纠纷16件,防止民转刑案件5起,阻止群体性械斗3起,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