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杨再锋

2019年05月22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再锋,男,土家族,1974年3月生,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工作,1999年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先后担任沿河自治县司法局中界、官舟司法所所长,现任沿河自治县司法局沙子司法所所长。

杨再锋出生农村,扎根基层。20多年如一日奔走于田间地头,用时间和实际行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曾多次被县委政府、县司法局评为先进个人、人民调解先进工作者,2004年被县委政法委授予“双十佳政法干警”称号,2011年被省评为优秀调解员,2017年度被评为县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全省司法行政先进个人称号等。

他坚持奋斗在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被群众誉为农村疑难矛盾纠纷的“克星”,农村普法宣传的“行家”,农民心中的“法律明白人”。

他一心一意调解为民。2018年1月9日,沙子某石厂施工过程中,由于操作失误,该石厂工人何某被碎石机碎成肉酱,当场死亡,何某家属情绪非常激动,亲朋好友几十人到石厂讨要说法。杨再锋得知后,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解。调解中,当事人双方对死亡事故责任认定和赔偿方式分歧很大。他与大家不分昼夜的工作,吃住在调解现场。经过6天6夜入的调解说服,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由石厂方一次性赔偿何某家属87万元。

2018年初夏,乌江湿地公园某河段施工现场,因征地补偿费用未到位,甲村一组聚集老人、妇女、小孩等100多人阻工。接到消息后,杨再锋与街道综治办等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控制事态。他当即召集群众召开现场会,了解到村里一组和二组都没有合法的土地使用手续,征用的该宗土地属于争议地,且已经形成了信访件,街道综治办已将信访处理意见书告知了双方,目前,二组已经申请土地确权复议,征地补偿费用还未兑现。事情清楚后,他现场讲解《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同时指出,征地补偿费用必须等土地确权后方能兑现,不管基于何种理由都不能阻碍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2018年6月的一天,沙子街道乙村周某和杨某因相邻通道产生争议,双方纠集十几人手持木棍铁锹,一场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他接到情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耐心劝导,双方激愤的情绪逐渐平息,随后他将双方当事人分开劝导,详细讲解了有关相邻关系的法律法规,赢得双方当事人的认同理解。路通了,一场即将爆发的群体事件得到有效妥善处理。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0年来,他始终把消除矛盾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工作首位,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稳妥化解了大量民间疑难纠纷,先后主持、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起,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预防民转刑案件20多起,化解群体性械斗事件8件。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