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邓明勤

2019年05月22日16: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邓明勤,男,51岁,中共党员,作为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调委会副主任,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扎根基层,不畏艰苦、亲力亲为,始终致力于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受到县司法局与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信赖和充分肯定。

在新村镇大开发、大建设过程中,他带领专职人民调解员进乡村、进社区、进工地、进渔排,帮民困、解民忧,攻坚克难,消除积怨。每当接到群众申请,他都是第一时间带领调解员赶赴纠纷现场开展调处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他还是棘手案件调解的行家里手,2016年,新村镇某村一宗长达28年的邻里纠纷积案就是在他的调处下最终得到圆满化解;同时他也是高频高效的调解能手,调处频率最高时曾达到10天之内连续成功调处8宗纠纷案件。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他调处的宅基地、山林土地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各类纠纷案件多达2600余宗,挽回经济损失达8000余万元,案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7%以上。近五年来,新村镇无因民间纠纷调处不及时或调处不当引发的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

2018年以来,他成功调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10余宗,涉案金额共计700余万元。其中较为典型的一宗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涉案农民工共计220余人,涉案金额多达350余万元。2018年8月14日,220余名农民工因向某劳务公司讨要工资未果,集体罢工并围堵该公司,而后又一度闹到派出所。意识到该纠纷的严重性,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激化,他就该纠纷紧急成立了专门的调处小组并担任组长。经过耐心细致、坚持不懈地调处,该公司最终同意如数发放全体涉案农民工工资。至此,该矛盾纠纷终于得到圆满化解。

在新村镇当地群众的眼中,他是那个亲切踏实、勤恳为民的“老邓仔”;在新村调委会这个大家庭的成员眼中,他是关心同事、“亦师亦友”的老领导;在家人的眼中,他敬业积极,无论刮风下雨,只要群众有需要,他总是骑着他多年来唯一的办案交通工具——摩托车及时出现在群众身边。

然而,也鲜少有人知晓,常年“零公休”的他,其实患有严重糖尿病以及其它长期慢性病,但他仍旧坚持默默付出,不惧病魔,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近三年,他曾先后荣获“2017年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当先锋、做表率——新时代海南模范司法行政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等荣誉称号,正是他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起一名优秀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人生标杆。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