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李新华

2019年05月22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新华,2013年12月起在三亚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担任调委会副主任,现任三亚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5年来,他调解纠纷3500余件,涉及当事人8000多人,调解成功率99.3%,达成调解协议金额高达6000多万元。在他调解的案件中,从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及时而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或群众上访案件。

三亚作为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外来游客车辆聚集,道路交通事故易发。2018年6月10上午,正值星期日,李新华突然接到事故民警的电话,说有死亡案件家属情绪激动,急需调解,他二话没说即刻赶往纠纷现场。在调委会调解室,见到双方当事人正在用激烈的言语对骂,死者家属情绪几近失控,他立即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稳定双方情绪,第一时间稳住纠纷现场。后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此事故是2018年6月4日,在三亚市某路段,陈某驾驶的小客车与林某驾驶的自行车相撞,造成林某当场死亡。由于死者林某78岁,系农村户口,按照标准死亡赔偿金计算5年,死亡赔偿金和丧葬费为18万多元。但死者家属要求肇事方赔偿50万元。在调解的过程中,死者家属又哭又闹,双方僵持不下,调解现场陷入混乱。鉴于双方就赔偿数额存在较大分歧,为尽快化解纠纷,李新华迅速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将双方进行隔离交流。通过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向双方讲明赔偿标准,逐渐让他们明理明法。在反复沟通协调和耐心细致的劝解下,初步双方达成赔偿金25万元的共识。

由于死者林某共有7名子女,只有2名子女到调委会参与调解,另外5名子女在家中守孝。但基于守孝的风俗习惯,其他子女不愿到调委会签名,也不愿授权他人处理。为达到案结事了,李新华本着调解为民的工作理念,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带上相关材料即刻出发,于6月10日当天中午抵达死者家中,和其余5名子女进行沟通,最终死者所有家属同意接受肇事者25万元赔偿,7名子女共同签署了调解协议。

一件死亡交通事故纠纷在李新华的努力下迅速被化解,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定纷止争,化解矛盾,是李新华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他在调解工作中不忘调解初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一颗细腻的心去倾听群众的心声,以谦和、耐心的工作方式化解了每一件纠纷。

在李新华的带领下,三亚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人民调解员坚持节假日值班常态化,逐步形成了与事故民警同步值班制度,做到案件随到随调。5年来,三亚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1400多件,涉及当事人25200人,达成协议金额1.389亿元,平均每天化解纠纷6件多,有时一天高达20几件。有了三亚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介入,三亚大量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都能得到迅速化解,极大地减轻了公安、法院等部门工作的压力,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凡是参加过调解的外地游客都会感叹道“这个调委会设立的真不错!”。2017年5月三亚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人民调解工作是基层维稳的“第一道防线”,作为这道防线上的一颗螺丝钉,李新华不畏辛苦,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调解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衷,调解为民的理念,为维护三亚的和谐和稳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