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罗新建

2019年05月22日16: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2年底罗新建同志任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从上任以来,该同志始终秉承着中央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求,贯彻“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秉持“公正、廉明、谦逊”的思想作风,“热心、细心、耐心”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履行人民调解职责,实现矛盾不上交。

罗新建同志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首要的职责任务,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近三年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70余宗,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7%,履行金额约3000余万元。2018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32宗,签订书面协议212宗,申请司法确认192宗,其中成功调解法院移送“诉调对接”案件10宗,派出所委托调解案件9宗,通过调解履行金额961万余元,有力的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一、以稳定为重心,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只要有调解任务,罗新建都会立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开展调解工作,稳定事态局面。如2018年2月的逸龙广场民工集体讨薪纠纷,该纠纷源于2014年10月,海口市甲劳务公司承包了海南乙公司关于海口某广场的劳务工程。后因产生工人劳资纠纷,五十名工人围堵公司讨薪,情绪激动。在接到情况汇报后,罗新建同志立刻赶到现场,首先稳定农民工的情绪,后连续两天召开广场民工群体讨薪纠纷协调会,最终为50名农民工解决了300万元的劳务费,使事态得以平息。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宜欣广场农民工集体讨薪纠纷中,为41名农民工解决146万元的拖欠工资;海南某餐饮酒店管理公司与员工之间的劳动争议纠纷中,为91名员工解决拖欠工资80余万元,解决2018年2月、3月社保14.5万元。在这些重大纠纷中,罗新建同志总能冲在案件现场第一线,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最终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二、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一心为和谐

每一宗矛盾纠纷的化解,都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在不断的工作积累中,罗新建同志都能以法律为准绳,以当事人的心态融入到调解工作中,使双方当事人首先在感情上能充分接受调解员的意见,再以法律法规,风俗民约对调解案件予以正确引导,最后形成一致意见,使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三、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罗新建同志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他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安全稳定关大局,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本着这一原则,罗新建对来访的每一位群众、每一宗纠纷都非常重视,不论事情大小,他都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提高调解员的业务水平,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他还在街道定期组织开展调解员的业务学习培训,并经常在街道调委会的微信群中分享成功的调解案例,总结调解经验。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各社区也会经常引导当事人申请调解,罗新建也很乐于帮助当事人排忧解难,在他的调解下,金贸街道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率也显著提高。

罗新建同志深知每一宗矛盾纠纷的化解都直接考验着身为一名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他不断总结调解工作的方式方法,大量阅读相关业务书籍,充实自我、完善自身的能力,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方法新模式,围绕着新的实践和新的要求,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重心,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保一方民安。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