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阻拦当事人进入律所、踢伤律所主任律师,8个客户放弃委托、5名律师要求转所调离

全国律协通报典型案例:非法干扰律师及律所工作者被行拘

2019年05月23日08:1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叶子悦)全国律协于5月22日下午举行了2019年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重点发布了4个事项:2019年3月份律师协会维权惩戒典型案例;全国律协财税法专业委员会在参与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安徽宿州连续十年选派律师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有关情况以及第二届长沙律师节的有关情况。

会议开始,全国律协新闻发言人蒋敏受全国律协委托,通报了律师协会2019年3月份6起维权案例,其中包括2起律师人身权案例和4起律师执业权案例。在其中一起人身权案件中,委托人长期在律师所属律师事务所采取吵闹、踢门、辱骂律师、阻拦当事人进入律所、踢伤律所主任律师等手段扰乱办公秩序,造成律所的8个客户放弃委托、5名律师要求转所调离等恶劣影响。侵权人被行政拘留,其侵权行为得到制止,且在解除拘留后未再到律所干扰该所和律师的正常工作。

同时,蒋敏还通报了21件受到公开谴责及以上行业纪律处分的案件,包括湖南两名律师伙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理虚假诉讼致使国家税收遭受重大损失、四川某律师诱导当事人行贿法官、广东某律师在同一案件为双方当事人担任代理人、多名律师违规会见当事人等案件。上述涉案律师均受到了相应的法律惩罚及行业协会的处分。

随后,在介绍税务律师在参与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提供涉税法律服务、推动税务律师行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情况时,全国律协财税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天永称,自2012年12月全国律协设立财税法专业委员会以来,税务律师在执业律师规模、专业水准、服务能力、社会贡献、社会认可度等方面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国律协财税委将在以下六个方面积极作为。

一是积极参与财税体制改革和税收立法,推进税收法治化;二是开展涉税服务业务研究,推动税收征管规范化;三是促进税务争议妥善解决,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四是积极开展税法公益服务,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五是注重专业税务优秀人才培养,积蓄税法中坚力量;六是完善税务律师体制建设,推动行业不断发展。

之后,安徽省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陈晨介绍了安徽宿州连续十年选派律师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截止2019年4月底,宿州“1+1”志愿者律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88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4007万元,化解群体性纠纷和涉法涉诉案件110余起,接待法律咨询9353余人次,开展法治讲座79余场。

陈晨介绍,多年以来,宿州市司法局、宿州市律师协会通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生活上给予关心、工作上给予支持、政治上给予帮助、加强与服务地的沟通交流等工作不断推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的深入开展。他表示,下一步,宿州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将会进一步加大“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宣传力度,继续关心支持律师志愿者,在全市开展“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启动十周年专题活动推动此项事业取得更大成绩。

最后,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江帆介绍了第二届长沙律师节的情况。他表示,一个节日是一个职业共同体尊荣感与归属感的集中体现,律师规模已突破42万人,如此规模的职业群体恰恰需要一个社会认同的节日。他介绍,因为1996年5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颁布,因此长沙律协初定5月15日为“长沙律师节”。而去年的节日吸引了近5000名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参与,全国22个省级律协负责人应邀出席,取得了一定成效。

江帆表示,今年“长沙律师节”在主题选择、组织形式、节点型活动设置、活动覆盖等多方面呈现新颖、多样、范围广等特点,使律师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同时,他希望今后能够把“长沙律师节”这张名片擦得更加闪亮,让“长沙律师节”真正成为律师的节日、成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的盛会和所有法律人的嘉年华。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