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高晓晶

2019年05月23日14: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她叫高晓晶,女,现年35岁,中共党员,她是迁安市司法局五重安司法所所长,也是一位人民调解员。她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曾荣获唐山市优秀人民调解员,迁安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迁安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迁安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并被迁安市政府了授予三等功。她体恤民情、维护稳定,她舍小家为大家,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社会环境。在探索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健全乡村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等方面取得了好的经验做法。

一、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探索农村社会治理

“闺女,我明白你的心意了,你让我少生气是想让大妈多活两年,我不跟他计较了,我没有闺女,你就是我的亲闺女”王大妈握着她的手发自内心地说。一起年过六旬的再婚夫妇因为没有正确处理好双方五个儿子问题产生的离婚纠纷,她善于观察和倾听,富有同情心,经过她背靠背找准切入口耐心细致地调解,双方均打消了离婚的念头。她通过矛盾纠纷调解不断总结经验为编制《五重安乡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做出贡献—运用“五步调解法”绘制了矛盾纠纷调解流程图。通过查看清单,村民可以清晰地了解调解步骤、时限、责任人,而且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时答复、按时办结等权利。同时,对调解流程明确界定了村干部权力的范围和风险点控制,让村干部明白权力运行过程中具体哪些步骤容易出问题、容易犯错误、容易形成群众上访隐患等等。“36条”就像一面镜子,站在镜子前,村民的权利,村干部的职权一目了然,怎么办事,找谁办事,走啥程序,群众一看就清楚,夯实了群众在调解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地推进了农村社会治理。

二、摸清实情建机制,找准思路破难题

她既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发展的脉络,又立足乡土,继承传统,从情感上贴近普通群众,从认知上熟悉乡情,既有法律思维,也善于从社会依法治理中汲取有益营养,从更加宽广的角度审视纠纷的解决途径,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她是法律的践行和推广者,活跃在法律制度的最末梢,与人民群众进行最深层次的链接,是活的法律条文。面对争端,她绞尽脑汁的想办法化解纠纷。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调动一切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因素,主动适应当前形势,以思想理念、体系机制、方法手段创新为动力,以搭建信息和组织平台为引领,探索出一套乡村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机制新方法,并参与制定了考核办法通报等一系列相关配套措施。在人民调解工作中,她更加注重重心下移、萌芽化解,努力做到协调联动、互通有无。定期召开各村调委会主任月例会,摸排纠纷线索,听取案件情况,商讨调解方法。利用咨询、汇报、开会、报送材料的机会,随时随地督促辖区调解员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促使其专业能力提升。现在,调解员的化解能力、调解水平都在不断提高,逐步实现对下妥善解决问题,对上密切配合工作,加快村级调解规范运行,强化乡级人民调解指导职能。2017年乡里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99件,调解成功19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她参与重大矛盾纠纷调解,成功32起。

三、以人为本,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2017年5月,在迁安市司法局和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五重安乡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整合综治、司法行政、群众工作和法律服务各种资源,创新了法律服务方式,逐步形成“有矛盾纠纷不上访,而是走法律途径解决”的良好局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建成一年多来,她始终坚持公益化、普惠化、专业化、高效化的服务理念,积极打造百姓“问法说事”一站式服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接待、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因为资源整合,所以工作效率迅速提升,因为专业高效,所以百姓满意度不断增强。她接待法律咨询90余起,她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8起,建议走法律途径的有30余起,她为困难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手续35份。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有效解决多起涉众涉访矛盾纠纷。她充分发挥了调解在信访中的作用。全乡信访量逐年下降,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五重安乡实现了“零上访、零进京、零登记”,得到了迁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