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湖北 宜昌市夷陵区许家冲村调委会

2019年05月23日14: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是长江三峡岸边的一个移民新村,有“坝头库首第一村”的美誉。在许家冲村便民服务室,“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奖牌熠熠生辉。许家冲村是移民大村,村民无生产资料,以前矛盾纠纷多,自村里建立起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多样化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后,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矛盾纠纷逐年减少,现如今,一年只有2件小纠纷,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近年来,许家冲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营造起全村参与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然而回想起当年搬迁初期的日子,村民们都感慨万千,当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儿子姑娘一大摞,一到过年找干部,如果你们不解决,就到上级找政府。”

许家冲村是由原西湾村、许家冲村、覃家沱村三个村子整村搬迁合并而成,村内有1400多名村民,包括了坝区移民、库区移民、企业占地移民、高压电线走廊移民四类移民。合村之初,失去生产资料的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加上人员复杂、政策不一,矛盾十分突出,村民一言不和就要上访,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扯皮村”。面对复杂的矛盾纠纷,许家冲村调委会多措并举,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化解工作。

通过构建法务网格,让人民调解队伍触角“沉下去”,调解志愿队伍“串百家、访千民”,深入摸排,对矛盾纠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开展民情沟通,采取多种方式“理民意”。调委会依托网格调解志愿队伍走访、夷陵一家亲APP调解等渠道,第一时间收集社情民意。每月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畅通诉求渠道,村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都能当面得到答复。

调委会将乡贤能人、法律顾问“请进来”,构建多元化调解格局,形成化解矛盾工作合力。做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化解在早。

许家冲村一组的王某与李某在2005年因感情不和离婚,婚前房屋一人一半。2016年王某因房屋问题要对整栋房进行拆除重建,李某以房屋有一半产权归属自己为由不同意重修。双方僵持不下,王某来村调委会请求调解。村调委会及时邀请法律顾问介入纠纷调解。法律顾问蔡某了解情况后,向李某普及了《婚姻法》中关于离婚后财产分割的相关规定。在村法律顾问与调委会的多方协调下,最终李某同意王某建房,并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今,在许家冲村,大到意外事故赔偿、土地纷争,小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只要群众有需求,调委会都会主动介入化解。

化解矛盾知法守法是根本,调委会坚持法治保障、德治引领,打造了多样化的法治宣传阵地。通过渔鼓调、普法戏曲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法治深入人心。成立广场舞队、腰鼓队等各种文艺队,修建门球场、活动室等文化阵地来丰富村民娱乐生活,提升村民幸福感。

宝剑锋从磨砺出,卓有成效的调解工作使许家冲村村风民风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全村已连续8年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非访”案件。

“我们现在过的小康生活,越过越好,现在越过越好了。”在许家冲村考察三峡移民新村建设和生产生活情况中,听大家讲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用法治为幸福生活护航!未来,许家冲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继续以化解矛盾、宣传法治、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为中心,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