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禹仁科

2019年05月23日14: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禹仁科,男,59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自2006年6月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至2017年12月退休,在这11年里,他忘我工作,一直致力于维护基层稳定。期间,禹仁科创新工作成立了“老禹调解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有啥事找老禹”、“有麻烦找工作室”成了群众们的口头禅,工作室以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禹仁科同志的名字命名,并建立起一支党性修养强、个人素养高、业务素质优的调解队伍,试点打造“半小时调解圈”,走出调解纠纷与法律援助、司法帮教与教育宣传相结合之路。他是一名经历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对维护基层稳定,化解社会矛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心里永远装着工作,办起案来,雷厉风行,秉公执法。

典型引路,抓培训建网络,调处机制全覆盖

禹仁科始终把健全调处网络,培训好各级调解人员作为基础工作,常抓不懈。几年来,他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800余件,涉及金额达500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23起。

公正无私,讲政策解疙瘩,维护稳定促和谐

禹仁科始终脚踏实地的坚守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银川市对城市进行大规模环境综合整治,对一些违章、过期、临时建筑进行无偿拆除,由于得不到补偿,造成大批群众长期上访。银川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部分拆迁困难群众给予一定生活补助,但仍有一部分群众还得不到补助,情绪很不稳定,天天上访,他经过长达一年半时间的调查取证,走访调查283户,761人次,使拆迁户中符合政策的80多户群众得到经济补偿,合计320多万元,及时化解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心系群众,了民情顺民意,倾力调解暖人心

一颗心为公,不怕群众不听;一碗水端平,不怕群众不服;一身力出尽,不怕事情不成。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协调解决群众各类实际问题,全力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心为弱势和有困难的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坚持不懈,百折不挠,棘手案件从不推脱

有案必查,查就查个水落石出,办就办个板上钉钉。工作中,他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为政府保驾护航,为群众排忧解难,每件案子都全心投入,对棘手案件绝不推脱。“用一颗火热的心,暧热一颗颗冰冷的心”是禹仁科同志的工作信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动真情,敢实践,做人民满意调解员

在调解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搬梯子、泼冷水、解疙瘩”的工作方法,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使双方当事人横眉怒目来,携手并肩去,收到了化干戈为玉帛之良效,使矛盾双方当事人心悦诚服。禹仁科始终脚踏实地的坚守在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

禹仁科同志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完全出自于为民服务的一颗心,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利。把群众的是否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这就是他的工作标准和工作目的。他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原则,建立健全调解网络,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竭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

作为一名党员,禹仁科同志凭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公正无私的办事原则和高尚的人格魄力,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竖立起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先后荣获“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信访综治先进个人”、“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等称号。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