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山西 赵东会

2019年05月23日15: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赵东会同志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工作优势,先后对接调解各种纠纷(信访)案件1860余起,联调案件86起,不仅及时化解了群众的矛盾,而且通过人民调解为农民工等群众节省诉讼费用196万元,累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纠纷调解6300件。人民调解工作成效得到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认可。《工资到手回家过年》的为农民工讨薪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网予以报道;《维权“大舅哥”八九事》的事迹在《工人日报》等媒体予以报道;《有纠纷找“赵东会工作室》的事迹在太原日报媒体报道。

“品牌调解”跨城区为民解忧。太原市晋源区一名六旬老汉从《太原晚报》上看到赵东会同志个人名字命名的“品牌调解工作室”挂牌的消息,特地赶来求助。老汉今年68岁,是晋源区农民,膝下两子一女。老汉爱管家务事,但3个子女都不服气,父子、父女关系特别紧张,老伴也因此与他闹矛盾,老汉在家中很孤立。老人为此特别苦恼:自己一片好心,为啥大家都不理解?对于老汉的家庭矛盾,村委会曾介入调解,但无济于事。问清缘由,赵东会上门找到老汉的大儿子,转达了老人的苦恼,并劝导说老人非常关心家人,可能有时方法不妥,与家人沟通不畅,请大儿子多理解。随后,赵东会又分别找到老汉的女儿、小儿子,与他们沟通。与老汉的家人接触后,赵东会对老汉一家的了解也更深入,他反过来也劝老汉换位思考,理解儿女们的想法,给予儿女适当的帮助。近一个月时间里,赵东会先后6次与老汉及其家人交流,老汉一家人越来越信任他,有什么话都愿意对他说。随着调解的逐步深入,老汉与家人的关系悄然发生变化,逐渐融洽,老汉再也不提与老伴离婚和与子女脱离关系的话了。

“魅力调解”维护农民工权益。“赵主任,我被车撞伤了,车主不管我。”8月中旬,盂县来并打工男子王某向赵东会求助。35岁的王某在杏花岭区一企业打工,6月9日,他的摩托车被一辆帕萨特轿车撞倒,交警认定帕萨特车主负全责。事发后,王某被医院诊断为左胫骨平台骨折,车主当时放下3000元钱。王某住院半个多月,又在家养伤,前后共损失两万余元。他事后曾找车主沟通,但对方拒不理睬。赵东会分析,车主是担心经济赔偿数额太大,所以消极回避,并了解到肇事车上有全险。于是,赵东会找到车主“普法”,讲明车主要做的主要是与保险公司联系,配合理赔。经调解,车主才放了心,向保险公司报案。很快,保险公司理赔两万余元,车主本人只承担了3000多元的费用。

“主动调解”服务重点工程。赵东会同志所在辖区的156户涉及拆迁,其中的33户抵触情绪巨大,多次去省里有关部门上访。于是,赵东会同志主动向街道办事处领导提出做这33户居民的工作。赵东会在查看信访拆迁户名单时,意外发现残疾人叶某的名字在上面,而且他还是个挑头的。因为一年前赵东会同志曾解决过叶某欠物业公司水、电、暖气等费用的纠纷,所以对叶某比较熟悉。叶某父母去世早,他又是个残疾人,孤身一人靠低保维持生活,虽说有两个哥哥,但三兄弟关系并不太好。

赵东会同志决定把叶某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主动上门找叶某谈心。赵东会同志一见到叶某,就心疼地责备道:“谁让你去上访的?万一你上访路上身体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办?你不要命了吗?”一连串关切的责问,让原以为会挨顿臭骂的叶某,眼眶一下就红了,泪水夺眶而出。赵东会同志见状,没有再对叶某进行苛责,而是以一个大哥的身份向其了解最近的身体情况,并向他讲解了这次市里拆迁的政策。同时,赵东会同志及时结合叶某的实际情况,根据拆迁政策核算了拆迁有关补偿,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因为有上次帮忙的事,叶某对赵东会充满了信任与敬服。很快,叶某同意搬迁。叶某的工作做通后,其他拆迁户也不再硬扛,纷纷签了拆迁安置协议。签字后,这些居民高兴地说:“赵主任办事我们放心,我们想不到的,他都给我们想到了。”

“依法调解”助推多元化解矛盾。赵东会同志坚持“调解之前先普法”的化解信访等社会矛盾的工作理念,先后指导培训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调解员60名,指导街道矛盾纠纷联调中心、社区(村)矛盾纠纷调解室开展工作60余次,汇丰街道《积极创新多元化解机制 有效预防调处矛盾纠纷》的工作经验在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运城(永济)经验交流会议上进行交流。先后化解省、市委托交办的信访案件36件,其中26户长达10年的群体性上访案件赵东会同志只用两周时间依法终结,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好评。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