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邓魏

2019年05月23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邓魏, 1985年2月出生于四川邻水,2007年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号召放弃内地的优越条件毅然决然的加入到西部大开发的建设队伍,背着行李来到了新疆阿拉尔这片热土,在这漫长的11年里,他完成了从一个大学生连官到司法所副所长身份的转换,也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了兵团这片热土上。怀揣着希望与梦想,2010年他正式进入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八团辖区面积22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21人,辖区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27个。他的足迹踏遍全团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职工群众的—片真情送到群众的心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收获的是团党委的信任和职工群众的赞扬,邓魏同志从团场实际出发,对可能出现的纠纷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0多起,总结形成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推广到全团各基层单位,由于他工作防范到位,措施得力,一些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全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近年来八团没有集体访、越级访案件职工群众安居乐业,辖区维稳形势良好。为八团社会的和谐平安、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5月的一天,接到八团工业园区调委会报告园区发生大规模群体性纠纷,邓魏随即向团领导汇报,带领司法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通过交谈,了解到有37户红枣种植户将自己的红枣放到晋缘红果业进行加工,并自行与外地收购商秦某达成了红枣收购协议,收购金额38万余元,但未形成书面协议。秦某安排车辆进行装车后未付款就想把货拉走,种植户不同意进行了阻拦,由此导致货车司机误工几天,货车司机情绪也较为激动。随即邓魏联系了秦某要求他到达现场处理此事。秦某到达现场后,邓魏对秦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解合同法的相关法律条文,秦某这才和盘托出,自己也是联系不上下家了,没钱接这个货了,邓魏随即转变思路,由秦某赔偿一定的违约损失,做通晋缘红加工厂厂长的工作,由其代为处理这批红枣,并与枣农单独谈话,集体协商的方式,枣农也同意降低各级别红枣单价,历经7个小时,终于调解成功,在晋缘红果业加工厂、红枣种植户和收购商秦某之间达成新的协议。

同年8月,八团工业园区内,2名工人因经济补偿与企业发生纠纷,爬上屋顶欲采取过激行为,当邓魏闻讯赶到时,工人们已在屋顶呆了两个多小时,之前有相关人员上去劝说未果,邓魏迅速了解事件起因后,爬梯子上到屋顶。他说:“我是八团调委会的调解员,专门帮你们维权的。你们这样的纠纷我解决过好多起,说白了你们也是要讨回自己的工资,何必拿生命当做儿戏。再说就算我处理不好,我还可以给你们申请法律援助,还可以通过其它合法途径解决嘛。”邓魏站在工人角度帮他们分析利弊,最终把他们劝了下来。此后一个月他坚守承诺,多方调解,企业老板和工人都被他的诚意感动,同意各退一步,达成调解协议。“政策法律要活学活用,深入浅出工人们才爱听。”邓魏这样总结:有些职工群众遇事总以为打官司更管用,邓魏这时就劝他们,你要是打官司,得支付高昂的律师费等,而且补偿费到位还有个过程,我是代表组织帮你们维权,不仅不收一分钱,而且组织上出面效率相对更高一些。所以他宁肯自己跑断腿、磨破嘴,不厌其烦地做双方思想工作,尽可能避免劳动争议进入仲裁或诉讼程序,让职工群众少花钱。维权成功后,不少人想送面锦旗以示感谢,邓魏知道后总会赶紧劝阻,“做面锦旗得百十来块钱,千万别浪费。”

多年来,无论是入冬取暖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邓魏始终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尽管没有鲜花与掌声,没有冲锋陷阵的奋勇,也没有感人肺腑的动人事迹,但邓魏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奉献于人民调解工作。近年来,邓魏曾多次被评为优秀调解员、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2018年邓魏所在的八团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