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谢杰荣

2019年05月23日15: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美丽的博尔塔拉,有这样一位人民调解员,同事称赞他: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群众称赞他:倾心于民、乐于奉献。大伙称他是“模范人民调解员”,值得信赖的“群众挚友”。他就是博乐市南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市人民法院调解中心调解员,70岁的谢杰荣。

细心——春风化雨化矛盾

“清官难断家务事”,谢杰荣不仅要断家务事,还要断得清楚明白、公平公正。他坚持“有求必应”“好事做到底”的工作原则,设身处地为群众妥善解决诸多矛盾纠纷,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2017年8月23日,徐某来到调解中心,向谢杰荣反映:2016年5月,其借给博乐市某镇郭某70万元,经多次催要,郭某以种种理由推拖还款。谢杰荣接手此案后,多次给郭某打电话,经过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促使双方达成还款协议:郭某用占地666平方米的住宅和宅基地作为抵押,偿还徐某的70万借款。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除了节假日,谢杰荣每天要接待30多人的上门求助。他坚守调解一线,始终把居民当成自家人,始终把群众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一心做好人民调解事业。

耐心——真心实意解纠纷

作为人民调解员,谢杰荣诚心诚意干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2014年春,一位湖北籍农民工刘某,来到调解中心,向谢杰荣递上调解申请书。原来刘某2012年至2013年,曾在博乐机场北山的一个条石厂打工,两年没领到工钱。谢杰荣受理案子后,当即与条石厂王老板联系,王老板以厂里资金没收回为由,拒付刘某2万元工钱。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换位思考”和“讲法明理”是谢杰荣总结并运用最多的调解方法。当时,农民工刘某从湖北专程来博乐讨薪,每天吃住开销很大,考虑到这些因素,谢杰荣三天两头给王老板打电话,起初王老板还接电话,后来不接或是挂断电话。7月的一天,谢杰荣约上刘某来到条石厂,整整两个多小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工作,最终说服王老板,同意为刘某付薪。刘某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后,想送两条好烟以感谢,但被谢杰荣谢绝。

谢杰荣坚持以法服人和以理晓人、以情感人的调解原则,调解成功数千案例。在他的“铁齿铜牙”下,记不清多少夫妻破镜重圆,多少成仇的“冤家”握手言和,多少民转刑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热心——光明磊落为民众

“做我自己该做的事,做社会需要我做的事”,这是谢杰荣的座右铭,折射出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情怀。2019年1月15日, 54岁的周某从伊犁特克斯县某镇来到调解中心,她向谢杰荣递交了调解申请书,话没说几句,已泣不成声。

原来2014年秋,周某从特克斯县来到某村秦某家捡棉花,得知秦某第二年准备扩大棉花种植面积后,借给秦某4万元,用于购买农资,秦某立字据一张,借款3年并支付利息。借款到期后,周某向秦某催要这笔借款,因秦某种棉花连年亏损,无力偿还借款。周某的爱人不理解,家庭陷入困境,她与丈夫也离了婚。

谢杰荣知情后,非常同情周某,当即与秦某联系,此时的秦某在村里当保安员,每月靠2500元工资维持生计。经调解,双方达成谅解,签订分期还款协议。前不久,周某给谢杰荣打来电话,感谢帮助,并告知已收到秦某的首笔还款。

居民的矛盾纠纷复杂,小到鸡毛蒜皮,大到流血冲突,时刻考验着人民调解员的胆略、决心和信心。谢杰荣坚守一颗公心只为民。经努力,2013年以来,谢杰荣经办的案件达2310件,每年结案标的达600万元-1000万元。

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壮举,把一件件平凡的事做的不平凡。如今,群众只要碰上“解不开的疙瘩”、遇到无厘头的“冤家”,都乐意找这位“群众挚友”。时光荏苒,谢杰荣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亲民、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和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真心、耐心和决心。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