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调解为民好榜样

调解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徐凡琪

2019年05月2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徐凡琪出生在秦岭南麓一个偏远的大山里,父辈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2009年,大学毕业的他,怀揣梦想,坐上火车,一路向西,来到了在阿拉套山脚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用他的青春岁月开始忠实履行着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

“艰难困苦是磨练人格最好的学校”,艰苦的成长环境,淳朴的民风,培育了徐凡琪的谦虚热情、诚实稳重。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六年来,他爱岗敬业、心系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群众权益、调解民事纠纷,把解决百姓难题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六年来,他虽然尝尽了酸辛和苦辣,但他对调解工作的热爱和坚持却从未放弃;六年来,他用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化解矛盾的排头兵,践行着入党时庄重许下的誓言;六年来,他从初出茅庐的毛小子,成长为群众信赖、组织信任的司法所副所长。

2018年2月15日,正值大年三十,徐凡琪下班刚回到家中,准备和家人吃团圆饭,这时电话响了。刚一接通,就听见电话里着急的说着:“徐所长,你赶紧来我家看下吧,我家快成了水帘洞了,这年是没法儿过了……”原来,这通电话是家住团部和兴苑小区的住户刘某打来的。刘某反映他住的单元楼所有住户共用一个下水管道,但因为他家住在一楼,所以曾经对他自己的下水管道进行了改装。平日里楼上的共用管道就有过堵塞的现象,有些渗水,漏水并不太严重。但是年三十这天,可能是每家每户的用水量都大,所以二楼的下水管道就出现了泛水,从刘某家的屋顶流了下来。看着别人家都高兴的过年,自家却碰到这么一件糟心的事,刘某在同楼上几家住户沟通无果后,想起了打电话找司法所徐凡琪来帮忙。听着刘某着急的言语,再看看四岁女儿殷切的眼神,徐凡琪还是给刘某说了一句“刘大哥,您别急,我现在就往你家赶。”挂了电话,只见妻子已经将他的外套拿来,嘱咐着“路上开车慢点,我们等你回来吃饭”。穿上外套,徐凡琪便驱车来到了刘某家。刘某的二楼因长期无人居住,因此漏水一事二楼住户并不知情。最后,通过近三个小时的调解,楼上住户中除二楼外的三家住户,均愿意对堵塞的下水道进行清理,并负责对刘某家的屋顶进行维修,同时还承诺,今后在处理生活垃圾时会进行分类,不再往下水道乱到垃圾。下水管道通畅了,居民的心也敞亮了。

2016年7月,70岁的魏某某在捡垃圾时不慎坠入垃圾池旁的下水立井中,导致魏某某第一腰椎压缩性骨折,后经司法鉴定为九级伤残。魏某某在掉入立井后,路人将其从井内救出后送往医院救治,但该好心人未留下姓名和电话,加之魏某某年龄大,事发突然,也未留意施救者容貌,询问相关信息。一个月后,魏某某出院,找到管理下水井的团物业公司索要赔偿。但物业公司要求魏某某拿出证据,证明其受伤是因掉入下水井所致。由于当时魏某某坠井后没有报警,施救的好心人也找不到,因此魏某某不能举证证明,所以就赔偿问题双方发生纠纷。期间,魏某某及其家人多次到团机关上访,并扬言若不解决,就睡到团机关不走了。经派出所、司法所等有关部门多次调解,均未达成调解协议,徐凡琪便决定帮助魏某某通过诉讼解决此事。他为魏某某写了诉状,开车带魏某某到法院进行立案,并垫付了案件受理费,同时帮助魏某某收集证据,还联合法院工作人员给该团物业公司做工作,最终促使双方在法庭上达成和解,为魏某某维护了权益,也成功化解了一起信访案件。

2012年以来, 徐凡琪参与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180多起,调解成功率100%,接待来访群众法律咨询900多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疑难纠纷10余起,为团场党委提出法律建议20多条,为团场社会建设、经济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2015年以来他个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6年在“六五”普法表彰中获“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情洒基层不言悔,司法为民记心中。六年来,徐凡琪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尽管没有冲锋陷阵的奋勇,也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没有高唱的赞歌,也没有鲜花与掌声,但他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