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去年以来逮捕5.42万人

2019年05月27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叶子悦)最高检于今天上午召开“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发布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十大典型案事例。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王锋、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主任权益部副部长兰青出席了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程丁 摄

史卫忠表示,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或者权益受到侵害,往往与其所处的不良社会环境有关。因此,解决未成年人问题及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同时积极延伸职能,依靠各级党委领导,与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密切配合,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精准帮教、临界预防、群体管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史卫忠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从三个方面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机制建设,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一是探索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机制,在办案中坚持宽容不纵容。2018年以来到今年4月份,检察机关共对罪行较重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3.89万人,起诉3.17万人,保持必要的司法惩戒;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依法从宽处理,不批准逮捕1.27万人,不起诉1.42万人。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方面,2018年以来共作出附条件不起诉8187人,帮教考察期满后不起诉4700人,起诉238人。

二是推动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机制。 四川资阳、上海浦东等地检察机关打造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未成年人临界预防、保护处分工作模式。截至2018年底,四川资阳检察机关已对40名高危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其中帮助13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帮助17名未成年人就业,救助5名困境未成年人。 河南登封市检察院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共建的“贝蕾关爱课堂”,至今已有效帮教510名罪错未成年人及其背后的“问题家庭”。

三是推动健全完善重点青少年群体管理服务工作。如重庆等地检察机关在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向公安、教育行政等部门等发出检察建议,健全学生学籍管理机制,严防辍学肄业或被劝退开除的学生被黑恶犯罪势力拉拢,共劝返失学辍学学生1569人。

四举措推动健全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惩防工作机制

史卫忠介绍,在推动健全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惩防工作机制方面,检察机关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推行专业化办案机制,准确有力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效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 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42万人,起诉6.76万人;成功指控了米脂砍杀学生案,携程亲子园、红黄蓝幼儿园虐童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制裁。同时推行“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避免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并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干预、医疗康复等救助。

二是牵头建立健全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及时发现机制。如上海市检察机关联合16家单位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以防止有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前科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再如浙江杭州、湖北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建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要求医疗机构等人员发现未成年人遭受犯罪侵害线索的要及时报告公安和检察机关。

三是推动加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易发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管理。全国检察机关共就加强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和领域的行政管理发出检察建议1973份,就治理营业性网吧、娱乐场所和宾馆等违法接待未成年人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186份。

四是加强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维护未成年人群体合法权益。如2018年6月,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检察院针对当地景区只对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问题,联合区监察委、法制办向物价部门发出《关于完善部分景点儿童票政策的建议书》,并监督完成整改。

积极参与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 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同时,检察机关也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一是积极参与防治校园欺凌工作。201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明确未成年人在受到校园暴力侵害时,可以进行正当防卫,任何人都可以依法介入保护,以维护被侵害学生合法权益。

二是推动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最高检去年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建议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发生。各部门高度重视,纷纷采取落实措施。 2018年以来,全国共发出关于校园安全建设的检察建议3472份。上海长宁区检察院在办理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中还推动上海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

三是深入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参与校园法治建设,提升师生法治意识。目前全国共有1.73万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其中有3096名检察长。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巡讲5.16万次,覆盖5.7万所学校和3803.48万名师生,受到普遍欢迎好评。

此外,检察机关也一直高度重视与校园安全相关的未成年人食品安全问题。2018年以来,全国共批准逮捕此类犯罪嫌疑人30人,起诉64人。在2018年初部署的全国未成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办理试点工作中,各试点单位把办理涉未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作为重点,一年里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8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

如在2018年4月,宁夏中宁县某小学学生因购买校园周边小商店食品引发中毒事件引起社会关注。中宁县检察院经过调查发现部分中小学周边商店销售“三无”食品、“五毛”食品、过期食品等突出问题,即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加强整治的诉前检察建议并监督落实。最终,中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6家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没收了不合格食品1325袋,对843家餐饮单位、72所供餐学校、35所幼儿园、4659名从业人员进行了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24份。

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 严惩相关犯罪

史卫忠介绍,检查机关在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依法从重从严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2018年以来共批捕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2969人,起诉3593人。

二是加强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民事行政权益的保护,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在最高检部署开展的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中,试点单位对监护人侵害、遗弃、忽视未成年人,导致未成年人处于危险状态的,依法建议、支持有关部门、个人申请法院判决撤销监护权89件,同时提供安置、就业就学、心理疏导等司法救助4750人次。

三是推动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长效机制。江苏苏州,福建漳州,四川泸州、资阳、广元,河北阜平等地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救助处于困境的未成年人。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的“亮晶晶”未检团队长期从事留守儿童法治宣传和关爱工作,每年元宵节都会邀请留守儿童和家长共同组织元宵“爱心趴”,已经成为当地知名品牌。

与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

此外,检查机关还与有关机关、组织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

王锋介绍,团中央、最高检于2018年2月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机制。其中,检察机关重在打造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一体化格局,共青团重在发挥10万名青少年事务社工和7000名法律、心理专家等作用,共同建设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兰青表示,长期以来,妇联组织与各级检察院都有密切的合作,采取多种形式保护未成年人。例如通过参与相关立法、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供个案维权服务、公益服务支持等工作,并指导基层妇联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探索建立社区儿童保护体系。

同时,最高检和教育部在促进校园安全和校园法治建设方面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如共同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等。另外, 最高检和民政部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保护、涉案未成年被害人的安置、救助和临时寄养方面有着密切合作。

此外,不少地方检察机关也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联动配合机制。如四川雅安于2018年牵头与行政机关建立了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云南德宏州检察院针对边境地区未成年人案件特点,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形成州委领导、政府统筹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相关新闻:

最高检发布推动加强和创新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十大典型案(事)例 “童模妞妞被踹”案入选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