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藏身胡同小院挂13个机构牌匾 2.7万元卖“国学使者”称号和证书

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国学院”被取缔

2019年05月28日06: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国学院”被取缔

  时讯

  花几千块请“大师”算命改手机号、交两万七可以成为“国学使者”、掏十几万还可以再办一个分支机构自己招收会员……这些都是一个名为“中国国学院”所使用的伎俩,而该组织未经登记擅自开展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北京市民政局联合东城区民政局依法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国学院”及其下设的“中国国学院数字全息研究院”等予以取缔。

  非法组织在全国有数十家分支

  在东城区灯市口大街一条不起眼儿的小胡同内,暗藏着一个十分隐蔽的非法民间社会组织。北青报记者在一个小院门外看到,这里挂有一块“中国国学院”的牌匾,门口处的走廊上还挂着十几面铜制牌匾,分别印有“国学大讲堂”“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红学研究院”“数字全息研究院”“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等13个机构的名称。据介绍,这些也都是隶属于“中国国学院”的非法组织。

  此外,院内还设有多间办公室,里头摆满了各类佛像、孔子像、书法字画,此外还有大量的宣传册、授课书本等等。在其中一间办公室的墙上还挂满了各种活动合影,包括在2019年3月举办了“首届国际大健康·大国医生命科学高峰论坛”,2019年1月举办的“中国国学院全球华人国学文化年度盛典(盛世开元)”等等,可见该组织开展了不少活动。

  据市民政局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所谓的“中国国学院”已经发展了多年,在全国其他省市还有数十家分支机构,它自称是由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批复成立的,但经执法人员调查,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批复文件系“中国国学院”伪造的虚假文件,并且“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自身就是非法社会组织,已于2019年1月被民政部依法取缔。

  “大师”收费算命改手机号

  这个非法组织到底用怎样的手段谋利?据市民政局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调查,这家违法组织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收取会员会费、培训费、颁发证书费用以及售卖各类没有任何功效的产品。

  “他们还专门请了所谓的大师给会员算命,说是会员的手机号码不吉利,必须要换号,而经他们手卖出的手机号最便宜的也要1688元,最高的甚至要五六千块钱。”现场执法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家非法组织的警惕性很高,可谓是“狡兔三窟”,原来他们的办公地点在东三环,在民政部门介入调查后就立即搬离了原先的地址。

  经过搜寻,在一间屋内,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箱记账单据,上面清晰记录了非法组织“中国国学院”的各项收入来源,比如2.7万元向会员“卖”了一个国学使者的称号和证书,3500元售出了一个“能量金字塔”。而在另一个房间中,执法人员还在仓库内查获了各类证书,其“售卖”价格都在几千到几万甚至十余万不等,甚至还看到了各类伪造的“红头文件”。

  经调查,“中国国学院”下设“中国国学院数字全息研究院”等二十多个学院、国学同学会等,曾与多个企事业单位举办“国学大讲堂”和《国学新时代》高峰论坛等活动。该组织还在北京、宁波等地设立多个国学基地并颁发牌匾,举办系列研修班,认定“国学使者”,颁发证书。“中国国学院”及其下设的“中国国学院数字全息研究院”等机构假借服务“国家战略”的名义,打着弘扬国学、推广传统文化的幌子,伪造批复文件,影响恶劣。

  开展合作先验证合法性

  市民政局呼吁社会各界积极提供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线索,建议在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时,要先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https://www.chinanpo.gov.cn/)和北京市民政局网站(https:// www.bjmzj.gov.cn /)进行查询,验证社会组织的身份合法性,避免上当受骗。如发现有人未经登记,打着社会组织旗号在京开展活动,请立即拨打举报电话010-84038110进行举报,让所有非法社会组织无藏身之地。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