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反洗钱机制助力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2019年05月28日07:4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反洗钱机制助力广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2018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局之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作为广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人民银行总行的决策部署,依托反洗钱职能优势,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有力配合有权机关开展反洗钱调查、冻结涉黑涉恶资金,成功协助破获广州“408”涉黑专案、肇庆“511”涉黑专案、广东某地巡警大队指导员郭某涉黑“保护伞”案、广东某地公安局政委冼某涉黑“保护伞”案等一批重大涉黑案件。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着力提升涉黑涉恶线索发现能力

  据了解,为全面加强反洗钱工作,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要求辖内各市、县级人民银行层层落实组织建设。同时,制定专项斗争工作总体方案,明确广东人民银行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与实施步骤。注重强化金融系统统筹协调,通过开展业务指导、召开工作推进会、发布工作简报等方式,督促金融机构开展线索摸排移交、案件协查、资金冻结等工作,全面发动全省金融系统的力量。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涉黑涉恶线索发现能力。一是督促辖区金融机构认真履行账户管理、客户身份识别、黑名单监测、可疑交易报告等反洗钱法定义务,强化客户尽职调查措施,及时摸排报送涉黑涉恶线索。二是通过开展针对性培训、编发典型案例和洗钱风险提示等方式,加深金融机构对涉黑涉恶案件及其资金运行模式的了解。三是选取涉黑典型案例,联合公安情报部门、金融机构开展研讨分析,总结资金交易特征,构建涉黑涉恶资金监测模型,提高可疑交易监测的针对性。通过资金交易的深挖排查,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涉及地下钱庄、毒品犯罪、组织经营赌博、制售假币等犯罪领域,反洗钱的金融情报价值不断彰显。

  加强多方协调联动

  切实增强涉黑涉恶案件调查实效

  据介绍,为挖掘出更多有价值的线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开发了新一代反洗钱调查系统,实现案件调查立项审批、指令发送、结果反馈的电子化操作,着力提高反洗钱调查效率。在具体案件调查中,突出数据分析挖掘,充分利用反洗钱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数据,深挖涉黑涉恶组织隐匿、转移资金洗钱活动,向办案部门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金融情报。如梅州“1801”涉黑专案侦办过程中,指导人民银行梅州中支派出骨干力量全程参与专案组工作,通过深入排查、分析涉案嫌疑人资金交易,理清涉案资金往来脉络,挖掘出尚未被公安机关列入侦查对象的相关嫌疑人,推动专案取得了重要进展。

  涉黑涉恶组织为掩饰、隐瞒违法犯罪所得,往往由其团伙成员或通过控制他人开立大量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账户,涉及的金融服务链条长、隐秘性强。为有效提升涉黑涉恶资金查冻效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指导省内金融机构建立内部专责机制,由各机构反洗钱部门负责督办,快速落实涉案账户查冻要求。同时,针对大案要案,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查冻名单,组织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实施资金查冻,搭建三位一体、密切合作的快速资金查冻模式。如在广州“408”涉黑专案收网行动当天,根据公安机关的请求,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组织13家银行对涉案账户实施快速冻结,成功冻结多名涉案人员的大批银行账户,冻结涉案资金1134万元,推动专案快速顺利破获。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