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肥庐阳:深挖细查追诉犯罪事实9起

2019年05月29日08:1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此娴熟的诈骗手法,一次作案就能练成?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中,紧盯疑点不放,先后追诉犯罪事实9起。近日,该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余某、王某、戴某等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

“你在我的网上手机商店下单刷销量,3天之内保证返还本金,再送你一部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先以小恩小惠与被害人套近乎,取得信任后,就以帮忙刷单送礼品为诱饵实施诈骗。2018年9月底至10月初,余某等3人先后从被害人田某处骗得2.8万余元。事实上,余某等人根本就没有经营过网上手机商店,更不是实体店店主,诈骗所得全被他们挥霍一空。

2018年11月29日,公安机关以余某、王某涉嫌诈骗罪(戴某当时在逃),将该案移送庐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如此娴熟的诈骗手法,一次作案就能练成?承办检察官在认真审查完全案卷宗后心存疑惑。“以前还以同样的方式骗过几个人。”余某在卷供述中的一句话,也从侧面印证了承办检察官的疑惑。然而,检察官在提审时,余某将供述中这句话辩解为向朋友借的钱。

办案陷入僵局的时候,一个从法院打来的电话,让承办检察官找到了突破口。原来,余某“欠钱不还”被几名债主相继告至法院,因其涉嫌刑事犯罪被羁押,案件正在检察机关办理,承办法官遂与办案检察官协商相关民事案件审理事宜。

在向法官了解相关民事诉讼的案情后,承办检察官发现,余某等人“借钱”的事由、手法、支付手段都与诈骗田某时如出一辙。承办检察官当即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办案民警。办案民警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调查工作,结果证实了检察官的判断。

鉴于案情发生重大变化,庐阳区检察院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要求以新增的犯罪事实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侦讯力度,调取完善相关证据,并加强对犯罪嫌疑人戴某的追逃工作。

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该案得以全部查清,同案犯戴某也被追捕到案,并移送审查起诉。经查,2018年5月至10月间,余某单独及伙同王某、戴某共实施诈骗犯罪10起,涉案金额高达55.9万余元(其中未遂2.7万元),王某参与诈骗9起,戴某参与诈骗3起。(通讯员 马云东)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