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自购3D眼镜看电影?“霸王条款”快打住

2019年05月29日08:2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购3D眼镜看电影?“霸王条款”快打住

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微博5月27日下午就“看3D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问题发声,认为该行为是影院自行将自身应当承担的服务义务拆分开来,转嫁给消费者,加重消费者负担,违背公平诚信,属于典型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协呼吁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影院此类行为的监督执法,纠正此类“霸王条款”,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3D电影的视效优势较大,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票价相对要贵一些,还要佩戴专用的3D眼镜。不过,部分电影院规定“看3D电影要自费购买3D眼镜”,不提供免费服务,意味着不买或不自带3D眼镜就无法观看3D电影,则就明显有些刁难观众,并由此引发很多消费纠纷。此次中消协发声明确影院要求观众自费购买3D眼镜属于“霸王条款”,乃是纠正影院违法行为、积极维护消费者利益的体现。

3D电影推出之初,影院都提供免费3D眼镜服务,同时也销售眼镜,以供部分不习惯共用眼镜的观众单独使用。但是,久而久之出现了各种问题,诸如眼镜磨损、观众不适、眼镜丢失、清洁维护成本高等,令影院备受困扰,直接抬高了经营成本。部分影院为了省事、降低成本,就取消了免费服务,要求观众自购3D眼镜。在3D电影票价本身就高一截的情况下,再让观众花几十块钱自购3D眼镜,无形中就要增加观影成本。而且,由于3D眼镜是看电影才需要佩戴的,平时闲置也属于浪费资源,何况很多观众是临时决定看电影,如果没有携带3D眼镜,则又需要再次购买眼镜,岂不是愈发麻烦?可见,影院强制观众自购3D眼镜的规定非常不合理,乃是凭借自身优势地位,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应予以制止和纠错。

据统计,截至去年我国3D银幕占比88%,3D版本电影总量亦超过一半,特别是一些进口大片,基本上都是3D版本为主,在电影院里也很难找到2D场次。而且,3D电影与3D眼镜乃是一体化的关系,提供3D眼镜是观影服务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消费者购买了3D电影票,就应享受相应的观影服务,影院应依约提供满足3D观影服务,岂能再额外设置观影障碍。

此前部分城市影院要求观众额外支付3D眼镜费、自购眼镜等,就曾遭到观众集体投诉,并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批评和纠错,说明此举不合理且违法。因此,在中消协发声之后,各地影院应引起重视,主动废止要求观众自购3D眼镜的规定,向公众提供免费服务。监管部门亦需督促,要求违规影院尽快整改,为广大观众提供完整的观影服务,不得再人为设置障碍,或加重观影成本。(江德斌)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