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工智能应用专家通过信息研判第一时间锁定抢夺嫌疑人

2019年05月29日08:3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息研判第一时间锁定抢夺嫌疑人

“晚上8点左右,我和邻居在公园散完步准备回家,突然有个小伙子从后面拽了我的耳环就跑了,可惜没有看清他的面部特征。”日前,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接到七旬老人朱某的报警后,迅速对此案展开调查。

由于案发现场周边人流量大,且发生在夜晚,民警对现场勘验后并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嫌疑人身份一时难以确定。于是,领导指派全局唯一具有全省人工智能应用专家和河南省公安信息化专家身份的民警刘海江启动信息研判机制,尽快锁定嫌疑人相关信息。

刘海江对案发现场周围的视频资料进行研判后认为,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并且选择在夜晚作案,可能有前科。他充分发挥自身业务技术熟练的特点,一步步确定嫌疑人的相关信息,接着研判出其案发前经常活动的地点,很快便将已有两次涉嫌抢夺犯罪前科的王某锁定为犯罪嫌疑人。

经查明,王某趁被害人朱某不备,抢夺其价值1877元的黄金耳环一对,并致其耳部受伤。案发后,赃物追回并发还被害人。因此案证据充分,濮阳市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得到了检察机关和法院的认可与支持。法院以抢夺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8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谈及办案体会时,刘海江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任何蛛丝马迹都会在科学技术手段下现出原形。在科技兴警理念指引下,公安机关用好科技手段,就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实战,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让人民群众享受平安宁静。”

据了解,刘海江通过信息研判,目前已比对案件关系人400多人,比中目标对象93人,其中涉案人员68人。(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武德龙 王振稳 )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