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手机存了证件照 银行卡里钱被盗

2019年05月29日09:1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存了证件照 银行卡里钱被盗

2018年12月,在河南省南阳市新华路上发生一起抢夺案件,一女士随身携带的挎包被抢走,包内有百元现金和一部老旧手机。原本损失不算大,只因该女士手机内存有自己的身份证照片,这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机会,对方更改密码后盗走了6000元。近日,该犯罪嫌疑人高某被抓获归案。

去年12月16日22时许,在南阳市区永安路卖了一天水果的王女士,整理完水果摊后,推着三轮车准备回家。因当时新华路正在修路,不便快速骑车通过,王女士便推着车缓慢地走着。此时,她并未注意到尾随其后的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王女士向前走了100多米远的时候,后面骑车男子将车停在路边后,突然快跑到王女士后面,直接就去抢她手臂上的挎包。意识到危险的王女士并未松手,没想到男子更加用力,一把将她从车上拽了下来。包带被拽断后,包被男子抢走,该男子骑车快速逃离了现场。身上两处受伤的王女士顾不得疼痛,一路小跑到附近的派出所报警。

派出所民警先稳定住王女士的情绪,后经过询问得知,原来,王女士遭抢,包内有百元现金和一部老旧手机,并无其他损失。当晚,民警详细地询问了王女士遭抢的经过,并立案追查该起抢夺案件的嫌疑男子。

孰料,3天后,办案民警接到王女士的电话,她在电话里显得非常焦急。原来,这天,王女士在补办手机卡的时候收到短信提醒,自己银行卡内的6000元被他人以支付宝转账的方式转到别人账户。细问之下,民警才知道,王女士被抢走的手机里存有自己的身份证照片,民警推测,应该是犯罪嫌疑人利用王女士的身份证和手机验证,将密码更换后转账。通过对转账账户进行查询,民警发现这6000元钱转账到了高某名下,而高某是内蒙古人。于是民警将高某列为重点嫌疑人进行追查。

案发后,民警通过沿途监控视频查询,发现嫌疑男子最终消失在市区建设路一区间道里,此后再无线索。2019年春节期间,高某悄悄回到内蒙古老家。就在民警准备前往内蒙古对其进行抓捕时,高某已经返回南阳。

今年3月底,办案民警一边在高某经常出入的道口蹲守,一边通过社区干部对视频中的男子进行辨认。几经努力,有群众认出了嫌疑男子,并给民警指出了他暂住的大概位置。4月12日18时,5名便衣民警再次蹲守在嫌疑人租住屋附近。18时15分,一名体态疑似嫌疑人的男子骑着黑色电动车回家。几名民警见状迅速冲上前,当该男子开门的一瞬间,民警将其抓获。

在高某的手机里,民警当场翻出了数月来他通过支付宝转账的记录。在派出所里,高某如实供述了他抢夺并盗取受害人6000元钱的事实。目前,高某已被刑事拘留。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手机除了加上屏保锁之外,切勿存留证件照片,以免丢失或被盗后,带来更大的损失。(曾庆朝 秦瑞君 张庆燕)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