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携手关爱 共护明

11万余儿童走进3420个检察院共沐法治阳光

2019年06月01日09:2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

  “庭前准备工作就绪,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到庭……”随着小“审判长”法槌落下的声音,一场由吉林省珲春市一小的学生们组成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庭审”。原来,这是珲春林区检察院“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中的一项活动内容。

  连日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全国检察机关举行以“携手关爱,共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据统计,活动期间,共有113914名中小学生走进3420个检察院。另外,各级检察机关还同步召开了3161场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与各方共议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5月30日,在最高检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120余名中小学师生在最高检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接受了检察官们送上的“法治大礼包”。记者了解到,活动期间,各地检察机关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组织策划,创新方式方法,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邀请学生们体验该院自主研发的VR普法设备,通过虚拟感受校园欺凌对被害人带来的创伤,教育学生遵规守纪、保护自己、善待他人。河北省邢台市开发区检察院创设案情让参观学生扮演检察官对犯罪未成年人进行讯问,在体验式互动中加深对未成年人犯罪的认识。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检察院“冬梅姐姐”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法治课,孩子们通过看电影、听故事、做游戏,许多法治问题都得到了解答。

  围绕“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以“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正式向公众宣布“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上线运行。

  陕西省延安市、商洛市检察院及部分基层检察院专门制作了PPT,向学生们分享了近几年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数据,深刻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据悉,各地检察机关除邀请学生外,还特邀237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5053名小学校长、2350名幼儿园园长,11275名学生家长、362名公益组织负责人,15968名教育、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和民政、司法等部门负责少年儿童工作的同志走进检察机关,旨在通过检察窗口,学习了解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同时加强与家庭、学校及社会各方面的沟通协调,凝聚方方面面力量,支持检察机关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同维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全媒体记者戴佳)

(责编:孝金波、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