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红色引擎”激发民警争先创优

2019年06月02日10:38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色引擎”激发民警争先创优

一线工作近30年,每天早到1小时、晚走1小时成为工作常态,如今已是监狱长助理的王淑贞一直坚守、雷打不动;血压200多,住了7天院,晚上去输液,没请一天假,四监区副监区长张晓雯就是这样忘我工作;工作仅1年,就在华东QC比赛中摘冠,四监区民警殷行勇先后荣获“燕山先锋”“十佳青年”“十佳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山东省第二女子监狱(以下简称女二监)采访,记者被女警们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感动着。记者询问她们为什么这么拼,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党员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事业都是人干的,面对警力不足、年龄偏大等问题,近年来,监狱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遵循‘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业务、以党纪肃警纪’的工作思路,矢志不移地抓班子带队伍,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监狱事业实现新发展。”女二监监狱长孟祥红说。

党建引领走出转型困境

尽管身处闹市区,但女二监却是闹中取静。“责任重于一切,安全大于一切,荣誉高于一切”的监狱精神和“忠诚、秉正、创新、精致”的警察核心价值观等被制作成一块块展板,矗立在道路一侧分外醒目。

女二监的前身为山东省第一女子劳教所,劳教制度改革后,经司法部和山东省政府批准,于2014年5月转型为轻刑犯监狱,2015年底正式实现押犯。

说起老女一所,孟祥红的眼里满是自豪。“这是一个富有光荣传统、做出过显著成绩、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的老先进单位,曾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孟祥红说。

然而,转型初期,女二监面临着不少问题。当时,监狱民警人数少,平均年龄44岁,一线民警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体力精力严重透支,加上维护安全任务繁重,监狱发展条件滞后,队伍思想建设亟待加强。为此,女二监新一届党委成立后,提出“在接力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的发展理念,明确要以强有力党建工作引领监狱事业创新发展。

“我们遵循‘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业务、以党纪肃警纪’的工作思路,立足‘学习党建、融合党建、活力党建、智慧党建’建设,着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了以公务员平时考核、警察文化、评先树优‘三位一体’的党员队伍管理方式,走出了一条符合时代要求、体现监狱特点的党建工作之路,成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示范型’监狱最强劲有力的‘红色引擎’。”孟祥红说。

紧盯主责主业不走形式

那么,如何确保党建工作不流于形式?

面对记者的提问,女二监政委陈立云心中早有了答案:“紧盯监狱主责主业,着力构建党建组织、制度、运行和考核‘四个体系’,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

具体而言,健全组织体系,实现组织全面覆盖;完善制度体系,推动从严治党常态长效;理顺运行体系,促进党务业务相融共进;严格考核体系,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于是,在一系列顶层设计之下,女二监的党建工作如火如荼开展,结出丰硕的果实。

教育改造科科长、教育改造党支部书记徐红一脸朴实。她告诉记者,她们在实现党务业务深度融合、党建育人高度契合等方面下了大功夫。在建好阵地、带好队伍基础上,教育改造科自编红色教材,打造“一厅一廊一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开办“红色课堂”,建立“红色书吧”“红色观影”“红色先模”等一系列红色教育平台,让红色思想根植于罪犯的思想,熏陶浸润罪犯的心灵,通过政治改造培育爱党爱国情怀,引领她们回归航向。

徐红介绍,按照“优质资源进高墙、改造效果出高墙”的思路,她们主动引进党建共建单位的优质资源,打造的“七彩”帮教平台,发挥了联合帮教的育人作用,建立“山东省普法教育宣传示范基地”,去年共完成60多家企事业高校等单位的警示教育,受教人员达3000多人。

“我们三监区是监狱综合事务性监区,点多面广、监管安全压力大,在这种情况下,监区坚持党务业务融合发展,凝聚了队伍干事创业的动能,同时利用单位区位优势,与驻地医院、高校建立共建关系,在干警医疗培训、罪犯诊疗方面实现党建共建、工作互助。”说这话的是杨素婷,她是三监区副主任科员、三监区党支部宣传委员。

争先创优面貌焕然一新

“在这里,我主要讲两点变化。”接受采访的赵娣,戴着黑框眼镜,眉清目秀。她是四监区副监区长、四监区党支部组织委员。

“一是认识上的转变。经过这两年的党建洗礼,大家的政治归属感越来越强,认为作为一名党员,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前所未有。二是对荣誉的看法,以前觉得争荣誉有些小虚荣,但现在大家伙争荣誉的积极性都很高,有第一就不要第二,这种唯旗誓夺的决心和自信前所未有。”赵娣说。

四监区党支部书记肖英介绍,她们运用“警情周记”党建特色品牌,坚持“每周一谈”,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谈话,她了解到,副监区长赵娣因为家中两位老人相继病倒,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可是为了不给监区添麻烦,常常是监区夜班、照顾老人的夜班“连轴转”。肖英说:“我作为监区长,既感动又心疼。我们主动‘抢走’了她的主班和夜班,交接好她分管的工作,让她卸下工作重担回到外地家中探望母亲,安排公公的护理,我们支部党员的互相支持、互相补位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撑和后盾。”

女二监政委陈立云介绍,“目前,监狱17个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品牌‘全覆盖’,每个党支部立足职能特点,形成了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支部品牌和‘支部工作法’,‘警情周记’就是其中之一。通过知心、暖心、聚心的工作方法,为党员群众‘疏忧解困’,为她们解决后顾之忧,让她们心无旁骛地工作,提升了工作效率,使党员群众聚起合力,更添了动力。”

“如今,举报箱时不时收到感谢信。”这个现象,在纪委监察室主任、纪检监察党支部书记杨林看来,很不可思议。杨林拿出一封感谢信,在信中,服刑人员杨某某写道,有天深夜她因高血压住院,本不值班的一监区监区长孙霞第一时间赶到,将她及时送到医院。“当我再次醒来时,看到孙监区长和刘燕警官依然守着我,我明白了,她们一夜未睡,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信尾,杨某某表示,回归社会后,要做一名受人欢迎令人尊敬的好人。(记者 姜东良 徐鹏 通讯员 李 莹)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